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课后服务“更新升级”,这群小学生在玄武湖体验了“龙骨帆艇”……
2022/09/05 21: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水面,也是有交通规则的,比如,左舷来风的帆船要避让右舷来风的船;处于上风位置的船要避让下风的船;当遇到航线浮标或障碍物时,后接近该物体的船要避让已经接近该物体的船,处于外侧的船要避让内侧的船……”9月5日,秋风肆意拍打着玄武湖,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的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听南京市水上运动学校的帆船教练说起了“帆船”行驶规则。

  本周起,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的课后服务全面展开。在南京,很多学校“更新升级”了服务内容;还有的学校结合新课标调整了社团内容。

  “15分钟教育圈”课程走进了玄武湖

  “帆船分稳向板帆艇和龙骨帆艇两类。稳向板帆艇轻快灵活,可在浅水中行驶。奥运会项目中的飞行荷兰人型、荷兰人型、470型、星型、托纳多型等均属此类,是世界最普及的帆船。龙骨帆艇也称稳向舵艇,体大不灵活,稳定性好,帆力强,只能在深水中行驶。奥运会项目中的暴风雨型、索林型等均属此类。今天我们体验的这种帆船,就是龙骨帆艇。”北小二年级学生刘嘉卉一边听教练介绍,一边仔细打量这自己坐的这艘“龙骨”,开心地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报名体验帆船课程,水上驰骋很有意思!这学期就要选这个课。”

  按照“双减”要求,早在2021年9月起,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根据“一校一案”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今年统计了一下,大概有近60个社团项目可供全校学生选择。目前各社团的报名还在统计中,不管是新开的还是原有的,我们都想让学生有走出去体验的机会。”据北小副校长吴贤介绍,“15分钟教育圈”旨在依托学校周边资源,实现校社一体化,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让学生走出校园,有更多样、更精彩的学习体验,为学生的课后服务打造一个具有校本特色的“15分钟教育圈”。

  “北小毗邻玄武湖、南京市水上运动学校,所以我们由此联络筹备,开发了北小‘15分钟教育圈’系列实践课程——北小娃的‘水上乐园’。只要是对帆船、皮划艇等水上运动感兴趣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吴贤介绍道,“在课后服务期间,孩子们将不拘泥于课堂内部,他们将走出教室,开展一系列的室外课程探究,既能解决一部分延时晚托问题,也能让学生们有所收获。”

  据了解,南京玄武区 “15分钟资源圈”,是指该区中小学生走出校门,在步行约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即可到达的公益性教科文体场馆或空间,构成方式为“1+x”(即1个主要场馆加上其他空间),场馆和空间提供高品质的基本服务。“圈”与“圈”不是孤立的空间,可实现资源共享,资源汇流。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拟与文旅、科技等部门协同,加强圈内资源与学校需求的统整协调,科学划定圈内馆校。2022年秋季学期遴选15所学校试点,北小就是试点之一。玄武区力争2023年春季学期实现“15分钟教育资源圈”区域全覆盖。

  结合新课标,“体适能”、博物馆课程加进了课后服务

  魔方、秦淮花灯、跆拳道、体适能训练营……9月5日,南京市逸仙小学的同学们都收到了一份社团项目的介绍。“明天晚上6点,我就可以在平台上选课了!”对于抢课,大部分学生都很期待。

  “根据今年的新课标,我们在体育类的社团项目中增加了‘体适能训练营’。体适能是指人体各器官系统的机能在身体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力。发展体适能可以帮助学生学会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训练营的指导老师,南京市逸仙小学体育老师夏静表示,每周五的下午3:00—4:00,面向一到三年级的学生开设体适能训练营,作为校内运动锻炼的补充。“手眼要协调发展,特别是在小学阶段,适合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体适能锻炼不能少,身体素质好了,学习成绩自然不会差。”夏静如是说。

  “每周五下午,20多个社团课都是全校覆盖,近500名学生每人可以在所在年级的时段里选择一门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参加。”据南京市逸仙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冯经纬介绍,除了原有的特色社团,比如,由秦淮花灯家传第四代传人郑峰指导的非遗类秦淮花灯社团,还有今年新增加的博物馆类“大中国好奇游社团”,分为古今人物、大好河山、大国风采3大学习模块,目前受疫情影响,现阶段先从课本为出发点,“云探索”超过20个国家一级博物馆、世界级地质公园,以及5A级景区。指导老师将和同学们一起,足不出南京,跨越上下五千年,纵横祖国大江南北,开启一场的大中国奇妙探索之旅。

  据了解,除了校内资源,南京市也积极鼓励体育、艺术、科技、劳动等领域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退休教师、家长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不少学校还让家长志愿者担任授课老师,深受孩子喜欢。今年秋季学期,南京市教育局联合科技、体育、文旅等多部门广泛征集课后服务资源形成第一批项目菜单,通过课后服务资源管理平台推送课程近400项。相关课程注重向农村地区倾斜,进一步丰富学校课后服务资源内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