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慈善奖”表彰119个项目、集体和个人,凡人微光点亮新时代“慈善火炬”
2022/09/05 21:28  新华报业网  

  9月5日,第六届“江苏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南京举行,这是江苏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119个慈善项目、集体和个人获得表彰。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记者采访时深深感受到一个个凡人善举正全新阐释着新时代的人间大爱,汇聚成爱的暖流,以平凡之心、平凡之力,做出不平凡的事,点亮新征程上的“慈善火炬”。

  民间慈善家,让爱心燎原

  “江苏慈善奖”的评选向全社会展示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朴实而又伟大,身体力行诠释普通人也可以做“慈善家”,带动越来越多人参与慈善事业。

  今年59岁的刘宏燕伸出一双满是老茧、饱经风霜的手,接过了属于她的最高荣誉——“江苏慈善奖”,全场为之动容。这双历经风雨的手托起了83名老人的幸福晚年,资助过85名贫困学子读书,累计捐出约10万元善款。刘宏燕不是富豪,她从事一份普通而又辛劳的工作——环卫工人。“11年前的一个晚上,我收到期待已久的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还未脱下环卫工人工作服,我就迫不及待地和纪念证合了影。”刘宏燕的脑海里,永远定格住了那一刻的感受。

  在表彰名单中,有些人自身就需要他人温暖,但他们依然努力发出光和热去照亮世界。叶丽君不幸天生残疾,经历挫折,更能理解特殊群体要面对的坎坷。当她事业有成后,选择号召身边的爱心人士成立君心志愿者协会,全心投入慈善公益活动中。叶丽君带领团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800多场,为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提供服务达1万人次,捐赠款物达180多万元。

  截至目前,“江苏慈善奖”评选已开展6届,累计表彰570多个慈善项目、集体和个人,涌现出一批品牌慈善项目和典型人物,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让先富帮未富,助力共同富裕

  近几年来,江苏慈善资金规模体量也在持续增长,2021年,全省各级慈善组织接受捐赠68.46亿元,同年末全省慈善组织总资产达247.39亿元。

  慈善资金如何用在刀刃上?90岁高龄的苏州籍香港实业家朱恩馀有自己的答案:“让教育与慈善同频共振,知识能从根本上为孩子们的人生带去改变。”朱恩馀主张“教育报国”。30年来,他捐助建造的学校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他说:“教育是基础,小学是打基础的。”据不完全统计,朱恩馀在江苏、安徽、江西等地共建起235所小学,投入3800余万元。

  朱恩馀在富豪榜上也许寂寂无名,但却在慈善榜上时常出现,他四次荣获“江苏慈善奖”,还获得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他捐资助学出手大方,对自己却十分“抠门”。与朱恩馀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一条卡其色布裤子,他一穿就是十来年。家喻户晓的朱敬文奖学金其实是在朱恩馀手中发展起来的,作为朱敬文的长子,朱恩馀在父亲辞世后,接过接力棒,将“为国储才”的家风传承下来,把朱敬文教育基金会越做越大,累计向内地捐赠善款超过4亿元。

  在第六届“江苏慈善奖”上,记者发现了更多的“朱恩馀们”。一批批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涌现出来。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是构建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的明确要求,对推动先富帮未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我省通过不断发掘、培育全社会各方面慈善力量,引导他们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征程中贡献慈善智慧。

  慈善的大爱也逐步惠及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全省慈善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2017年以来,累计实施帮扶项目7080个,投入帮扶资金30.86亿元。2020年以来,全省为抗击疫情募捐慈善款物累计超过26亿元。

  构筑“大慈善”格局,倡导人人日行一善

  “即便好人难做,依然要做一个真正的好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刘宏燕告诉记者,她想带动更多人共同做慈善,因此设立了“跟着宏燕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目前,该项目注册志愿者已达15800余人,受益群众38000余人。她还组建了“鸿雁”志愿者团队,每年春季,团队都会开展“守护星星的孩子”系列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

  慈善不一定关乎金钱,也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善意。常州市武进区税务局彩虹舟志愿服务队有近500名志愿者,累计为空巢老人、抗击疫情、政策宣传等提供服务超10万小时。服务队成立爱心基金,开办爱心超市,建立5个志愿者服务站,开展“幸福来敲门”“圆梦微心愿”“关爱环卫工人”等精准化、个性化的助困活动。

  古黄河在宿迁城区延绵十多公里,古黄河河风光带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由于岸长、坡陡、河深,河畔经常发生落水事故。2009年退居二线以来,王爱东近14年吃住在河边一间不到9平方米的铁皮房里,24小时随时待命。在王爱东的带领下,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从4个人发展至目前的超5.8万人,共成立78支志愿分队。截至今年9月2日,团队累计救援286条鲜活的生命,每一次救援都是生与死的较量,王爱东自己就有7次因救助群众被送到医院急救。“萤火虫也能释放自己的光芒。”王爱东说,人人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社会将更和谐美好。

  南京明城墙始建于1366年,耗费城墙砖约3.5亿块。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墙,因诸多因素,流失掉了大量墙砖。一支名为“颗粒归仓•守护城墙”的志愿者团队向社会征集散落的明城砖线索。近6年里,他们收集有效线索百余条,回收城砖超50万块。

  “这个项目不仅回收保护了散落民间的南京城墙砖块,还鼓励更多市民投身南京文化遗产保护。”南京古都城墙保护基金会秘书长金连玉介绍,作为原始砖,回收来的城墙砖可用于城墙修缮保护,墙砖上记录着的烧砖人姓名还是活的社会史。该项目还将为南京大学北大楼、扬子饭店旧址等有历史价值的建筑上的墙砖进行编码,建立“身份证”。

  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慈善组织741家,其中接受捐赠总量在1000万元以上的慈善组织共有127家,489个公益性社会组织享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全省注册志愿者达到2207.11万名,志愿队伍10.69万个,他们是文明社会里一块块朴实的“墙砖”,共同筑起新时代“爱的城墙”。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刘春/文 周天琦/视频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