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乡村物业”兴起,人居环境更美,泰州将城市物业管理模式引入农村治理
2022/09/07 18: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凌晨5点多,在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双岸社区,村民王雨凤就挥舞着扫把开始清扫村道,旁边停放着一辆脚蹬式三轮车。“每天我先把负责的路段整体清扫一遍,然后回家吃个早饭,7点前再回到路段进行常规保洁……”王雨凤边说边手脚麻利地将清扫的垃圾装进三轮车。

  虽然是在本村做保洁,但王雨凤的“东家”并不是村委会,而是泰州市凤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车子是公司配的,这是我昨天新买的扫把,这种好用,回头公司给报销!”她笑着向记者展示手里的高粱扫帚。

  记者走访得知,在苏陈镇,农村聘请物业公司负责打理村庄环境,双岸社区并不是个例,而得益于这种新型乡村治理模式,一大批“王雨凤”们,也在家门口被城里的物业公司聘请为员工……

  物业管理“下乡”,乡村环境焕发“新容颜”

  从苏陈镇镇区通扬路一处岔道口拐弯向北,便进入双岸社区,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往里,路两旁庄稼地里大片的玉米、黄豆迎风生长,生机勃勃,虽是农作物除草的旺季,但放眼田间地头,却不见一处堆放的杂草和农废。“现在日产日清,地里拔除的杂草一早就被物业工作人员清走啦,环境不比城里差!”骑车路过的村民陈扣林自豪地说。行走在双岸社区,不论是道路、河岸,还是垃圾清运、绿化养护,都给人清爽的舒适感。

  “工作时间、工作职责,我们都有明确的规定,大家都要遵守。”61岁的申小珍,身穿崭新的写有公司名称的反光背心,开着公司配备的电动三轮车从远处驶来。她是村物业服务的小组长,在做好自身日常工作的同时,还是一名“管理人员”,每天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巡查各个路段保洁工作有没有做到位。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双岸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小平介绍,引入专业的物业公司为村里提供服务,他们是全镇率先“吃螃蟹的”。他坦言,主要是受城里小区物业管理的启发,而相比原先村委会出面找人维护村庄环境,物业公司更加规范、安全,效果也更好。

  在苏陈镇北庄村,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同样外包给了专业的物业公司,村委会与物业企业签订“六位一体”管护合同,物业配备道路、公厕保洁,河道、绿化、路灯管护以及垃圾清运等人员,全方位守护村庄人居环境。在村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北庄村辖域内道路整洁、河流清澈,村民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围上了精致的篱笆,门前有绿意、推窗闻花香。“以前马路上常能看到垃圾,墙上各种小广告,现在旧时农村的脏乱差早就不复存在了。”村民朱忠平开心地说。据了解,北庄村也因此数次荣登海陵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榜”。

  物业经营“跨界”,乡村市场成为“新蓝海”

  在城市,物业公司是“标配”,且在大家的认知里,物业公司的服务范围也基本停留在城市层面,与乡村很少能关联起来。

  而在实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仅在苏陈镇农村服务的物业企业就有多家,并且在每次物业服务招投标中,前来竞标的物业企业还有增加的趋势。“光我们社区招标的时候,就有6家物业公司来竞标,我感觉他们还是很看重农村这块市场的。”苏陈镇夏棋社区居委会主任申爱明说。他们社区也在今年6月,以32.58万元的打包价格,引入泰州市中原物业开展服务。

  “选择进驻乡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考虑到农村地区对专业物业有较大的需求。”泰州市凤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卞杰表示。他介绍,凤城物业作为本土物业企业,原先主要项目都在海陵、姜堰的城区。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由村里找几个村民来打理村庄,往往有些“力不从心”,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也是他们选择乡村项目的原动力。目前,苏陈镇双岸、前窦、百里、大冯甸等几个村(社区)都是由凤城物业在提供服务。

  泰州市中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苏陈镇“接单”8个村(社区),根据村居面积大小和服务需求,全年服务价格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中原物业东片区项目现场负责人陈冬林,在苏陈镇负责对5个村居的物业项目进行日常管理。“现在大家都看到了乡村这个新的市场领域。”有着多年物业从业经验的陈冬林,同样感到乡村物业这个市场“竞争激烈”。他认为,目前乡村物业服务项目需要每年进行一次招投标,每家物业企业服务的市场份额更加具有不确定性。

  乡村治理“尝鲜”,物业进村或成“新常态”

  海陵区周埭村党总支书记杨秋红告诉记者,他们与物业公司在合同里约定了评价机制。每个月,由村里不定期以巡查的方式“打分”,双方协商设定一个分值档次,评分高于界限物业可获得奖励,反之则会扣罚物业费。他还算了一笔账:以前村里自己请人,全年各种费用加起来至少要投入八九万元,而物业公司最终中标的价格比村里实际预算要低大几千元。

  村里有了物业,村委会除了“省钱”更觉得“省心”,有村干部直白地认为“我们自己找村民扫地,扫得好不好,乡里乡亲的,有时候也抹不开面子去追究责任。”而受聘于物业公司的村民,正规拿工资、接受考核,工作责任心大大提升,工作成效自然就上来了。因此,这种尝鲜的新模式,在乡村颇受欢迎,甚至有的村看中了这个模式,正谋划成立物业公司在本地“抢单”。

  对物业公司而言,新的市场领域,带来的是全新的服务模式,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凤城物业苏陈镇项目经理陈瑞宝表示,与城市相比,乡村物业服务具有“农村特色”,比如农业废弃物清理、河道淤泥、水生植物等等,每年还有两季“农忙”,这都给清运带来额外压力,“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乡村治理迎来新模式,“物业进村”能否成为乡村治理的“新常态”?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江西等国内其他省市,也在纷纷探索“物业进村”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并且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乡村治理的一种新探索、新模式,“乡村物业”的兴起有哪些积极意义?在实际操作中,还有哪些提升空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张兆同教授。他表示,生态宜居的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核心内容之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都提出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目前,不少乡村是由村委会雇佣年纪较大的女性农村居民进行垃圾收集、道路保洁和村庄绿化等,对于垃圾分类、农废处理、河道水生植物处理等乡村环境治理的难点缺乏有效的手段、技术和人员。”张兆同说,将城市居民生活社区“标配”的专业化物业服务延伸至乡村,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精细化治理水平的创新举措,既满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也是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的客观需要。通过提升乡村服务水平,可以让农村居民真正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样的物业管理服务,感知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好处,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传统观念。同时物业公司吸纳部分当地农村居民就业,也拓宽了农村居民家门口就业渠道。

  张兆同认为,“乡村物业”作为乡村治理的一种新模式,是城市物业管理实践的乡村运用。因此,需要关注城乡差别,进行适应性改革和调整,以免产生“水土不服”;同时,对于物业费的来源、乡村物业公司的管理规范、服务行为监督等,也都需要在探索性推进中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对物业公司而言,乡村物业市场潜力巨大,但必须因地制宜,根据乡村需求开发新的服务内容,强化员工服务技能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使自己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建平 卢佳乐

  通讯员 陈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