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江东时评|为更多“背篓少年”托起梦想
2022/09/14 20:33  新华报业网  

  网球少年背起背篓,里面放着心爱的球拍和网球。近日,在2022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广州站,来自云南沧源的“背篓少年”王发受到关注。经过激烈比赛,他最终夺得U14组男单冠军。王发说,好长时间没回家,背着背篓上赛场显得格外亲切。

  传统的背篓与时尚的网球运动看似“格格不入”,但正是这份“与众不同”更显弥足珍贵。背篓如同一个符号,是家乡文化的表征,标记着少年的来路,也装载着其非凡的梦想。王发无疑是幸运的。他遇到了赏识他的教练,体育帮助他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有运动天赋、有赏识他的伯乐固然重要,然而每天挥拍7000次这般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更是他成功的密码。他用自己的故事证明,大山的孩子,同样可以在网球赛场脱颖而出,通过拼搏来实现不一样的人生精彩。

  “背篓少年”不只是王发一个人。数十位来自山区的少年和他一同训练、一同成长,他们借助体育训练走出大山,为人生打开了更多的可能。海南琼中女足的故事也是如此。山里的孩子通过拼搏努力将足球踢出了大山,踢到了更大的舞台,就在最近举办的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上踢出了四连胜的好成绩。诚然,能成为职业运动员的“背篓少年”只是少数,但“背篓少年”的故事让更多乡村孩子读懂努力的意义,看见“拼搏成就梦想”的更多路径,激活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就像在江苏睢宁县庆安镇骑路小学,“一根跳绳”融入教学与生活,激发孩子学习和运动兴趣,改变了村小差点被合并的命运,跳出了农村孩子全面发展的新天地。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大力提升乡村教育水平、不断满足农村孩子的成长成才需要,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一环。全社会应携手努力,托举起更多“背篓少年”的逐梦翅膀,为广大农村孩子提供更多上升的通道,让他们的天赋被发现,让他们的才华有施展的机会,让他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在各自的舞台上闪闪发光。(杨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