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从“安居”稳步迈向“宜居”
2022/09/14 20:47  新华报业网  

  2021年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获奖名单近日公布。从城市更新到新农村改造,从水环境治理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18个上榜项目紧紧围绕城乡美颜、居民宜居做文章,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居住环境获得感,也体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宜居”是更高品质的民生需求。如果说“安居”解决的是人们住有所居的刚性需求,那么“宜居”追求的就是更便捷的生活配套、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醇厚的人文环境等更高目标。从“安居”稳步迈向“宜居”,是城乡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评选人居环境范例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此筛选、提供可资参考借鉴的实践案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乡面貌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需求水平的持续提升,城乡建设也普遍面临着做精增量、提升存量的任务。特别是在城市建成区、工业集聚区和生态敏感区等区域,需要通过持续开展城市更新、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等,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宜居水平。这方面的实践空间一直在不断拓展。

  此次上榜的南京老城南小西湖街区保护就是一个例证。不同于以往旧城改造的“大拆大建”,这个项目通过“微更新”保留街巷肌理,修缮传统房屋,提高居住品质,在留住原住民的同时引入商户“新居民”,吸引年轻人纷纷来此打卡,为老城区注入新活力。这个项目既体现了对居民意愿和需求的尊重,也体现了对市场化和专业化力量的倚重,更能体现出尊重历史、为民造福的保护初衷,因而更具有示范价值。“人”是城市生活的主体、城市记忆的载体,居民的真实意愿和实际需求,应当成为城市保护和更新工作的重要导向。

  乡村振兴对提升乡村居民宜居水平提出新的要求。此次上榜的5个新农村、小城镇建设项目,都兼顾了外在颜值、功能品质与居民体验的同步提升,打造了让城里人向往、让旅游者留恋、让本地人自豪的优美人居环境。良好的生态、便利的交通、完善的服务、特色的文化……这些都是宜居乡村的典型“画风”,同时也给人们以重要启示:在保护生态、留住乡愁上,应当倡导“让乡村更像乡村”的建设理念,而在改善基础配套、提升便民服务上,则应当朝着“让乡村不输城市”的方向持续努力。

  近年来,全省各地在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丽宜居的生活家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颜值和品质上持续发力,累计已有两百多个项目获得人居环境范例奖。这些项目见证了我省城乡建设取得的骄人成就,也给各地开展城乡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供了有益借鉴。提升居民宜居水平是“水”涨“船”高的渐进过程,各地面对着不同的需求和实际,需要因地制宜探寻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范例”的意义就在于它是思路创新的启发,而非既定模式的限定。不断释放“范例”的示范效应,各地就能创造出更多独具特色的生动实践,绘就更美丽、更和谐的城乡宜居画卷。(左中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