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372艘渔船、16877名渔民全部回港避风!江苏“防、抗、救”齐动全面防台防汛
2022/09/14 21:09  新华报业网  

  台风“梅花”是今年以来影响我省的最强台风。受台风影响,我省中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东南部及沿海部分地区大暴雨,陆上最大风力9-11级,长江口及沿海海区11-13级,防台防汛全面进入实战状态。我省“防、抗、救”齐动,全力将台风影响降到最低。

  “梅花”携风雨而来

  据气象部门分析,“梅花”预计14日下午至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后,“梅花”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可能于15日凌晨进入江苏,自南向北穿过江苏,强度逐渐减弱。最强风雨影响时段在14日-15日夜里,14日我省中东部地区大到暴雨。

  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唐红昇建议,防御强风雨给海洋渔业、水上作业、航道运输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田间管理,防范农田积涝,同时根据水情做好蓄水工作;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户外设施,防止大风吹落危害人身安全,台风影响期间停止户外施工;防御强风雨给城市运行、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电力设施、文化旅游等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要关注城市积涝。

  “针对台风带来的强风和强降雨等影响,我们督促指导各地加强城市易淹易涝片区、建筑工地、行道树、店招店牌、大型广告、城乡危旧房屋、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等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强化城市供水、供气和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保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高建介绍,各地住建部门迅速行动,强化设施巡查、隐患排查整改和值班值守等举措,做好台风和强降雨防御应对工作。截至14日13时,全省住建系统共出动防台风巡查人员5万余人次、车辆约9千台次,发现并整改隐患3800余处。

  渔船入港,人员上岸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介绍,截至13日23时,全省在海渔船已全部安全召回,共计2372艘、16877人。“我们通过海洋渔船监控系统实时监测在海渔船动态,加强指挥调度,对请求进港避风的外省籍渔船全力提供保障,同步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渔船全部入港、人员全部上岸。”同时,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清理疏通沟渠或挖沟排水,暴雨过后快速排除田间积水,防止长时间积水产生涝害。

  交通运输部门重点抓好水陆运输、港口作业、重点交通工程施工等重要领域的防台准备工作。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董志海介绍,严格落实停航、停运、停工能防台风措施,截至14日下午15时,全省交通系统因台风“梅花”共取消航班9架次、客车停运83班次、交通工程工地停工254个、高空机械停止作业385个、港口码头停止作业1419个,太湖、洪泽湖通航水域已于13日下午17时实施封航管理。

  9月14日10时,江苏海事局将防台Ⅲ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秀峰介绍,省海事局根据船舶类型,采取分类管控措施,安排176艘大型海船优先选择在海船锚地锚泊,泊位不足时可在航道边缘锚泊;引导1000总吨以下小型海船共469艘、3000总吨及以上的内河船共1074艘进入避风条件较好的捷水道、夹江水域锚泊;安排抗风等级较低的3000总吨以下内河船共4623艘、512艘内河危险品船进入河口、港池和疏散至辖区上游锚泊;安排抗风等级小的船舶选择港池避风,海事、公安、水利等公务船舶参照执行;督促所有锚泊船舶值航行班,勤查锚位,防止船舶走锚漂移。

  城市“体检”,排患“应战”

  “受台风‘梅花’影响,我市累计雨量49.6毫米,4个气象站出现6级以上阵风。”无锡市副市长马良表示,无锡市紧盯水上作业、河湖库塘、城市运行、地质灾害、户外施工、交通设施等重点领域,排查风险隐患,督促落实防范措施,确保险情早发现、快处置。截至记者发稿时,共出动巡查排险人员1.2万余次,排查老旧房屋7228间、临时工棚813间、地下空间468处,巡查堤防2083公里,加固广告牌等户外设施2470处,加固塔吊、脚手架、围挡等建筑设施487处。

  苏州市吴中区地势总体偏低,过境客水较多,为了应对台风“梅花”带来的影响,该区全力与时间赛跑,在“梅花”正面最大风力、最大雨量到来之前做好防范和风险化解。针对421公里大堤,落实巡堤查险351人次,其中险工段涉及3处5.32公里,均已通过木桩抛石加固、铺设土工布等措施降低了风险。对全区110处88公里山区泄洪沟,落实疏通60处,确保山水泄洪畅通。针对城区易涝点,储备高功率排水设备,装配实时监测设备,确保不造成通行影响,储备23个疏散点,可容纳7550人。

  启东市7家A级景区全部关闭,全市138处中小学已悉数停课。9月12日下午起,沿江沿海涵闸开始全力排水,截至14日4点,共排水三潮次,排水5085万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许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