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无锡经开区加快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最年轻板块”提能级育新机
2022/09/17 07:17  新华报业网  

  晴空排云上,秋日胜春朝。在舒爽的好天气里,年轻的无锡经济开发区,处处涌动着“勇担重责,敢挑大梁”的蓬勃朝气。

  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2022无锡科技合作洽谈会上,无锡经开区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近20亿元;8月,100亿元的尚贤湖数字经济母基金发布,总规模超230亿元的一批重大基金项目签约落地;从夏到秋,太湖湾信息技术产业园二期等88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持续“升温”……

  “永葆争先进位劲头,当好全市经济新增长极。”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表示,作为全市“最年轻板块”,经开区将以不一般的责任意识、不一般的发展理念和不一般的工作力度,拼速度、抢进度,加快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和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

  高效统筹,在大战大考中夯实发展之基

  气温“退烧”,无锡万华机械的生产车间里“热度”不减。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万华机械顶住疫情冲击,始终保持满产状态,完成产值6.6亿元,同比增长75%;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增幅超八成。

  与万华机械一样,今年以来,化工装备、大昌机械、好达电子等一大批经开区企业受益于各级政府多项助企纾困政策,积极应对疫情挑战、深挖自身潜力,或顺利抢占市场制高点,或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为经开区交出稳中有进“期中答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上半年,无锡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无锡全市平均水平。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到位外资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同时,重大项目招引建设硕果连连,推动着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以数字经济领域为代表,今年以来,无锡经开区成功引进吉利控股区块链全球总部、科大讯飞汽车智能驾驶科技总部、安尼麦亚太区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上半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实现营收69.4亿元、同比增长18.2%。

  “聚项目成支撑,集产出为贡献,加快做大做强,争取早日‘挑大梁’。”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将突出“主题园区+特色产业”,紧盯全年200亿元重大项目建设目标,积极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智能装备、集成电路和数字经济“五大产业生态圈”。

  抢抓机遇,在深度融合中加快高质量发展

  位于无锡经开区的尚贤湖基金PARK,是投资界不可忽略的“新势力”。成立8个月,基金注册规模超过1300亿元,QFLP基金注册规模接近6亿美元。

  作为新发展理念创新实践区,无锡经开区坚持走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上个月,由经开区管委会发起设立的尚贤湖数字经济母基金正式“起航”。该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将重点投向高端芯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数字医疗等领域,引领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聚发展。

  “金融活水”滋养“创新之花”。今年6月,无锡经开区在深圳布局的“科创飞地”——无锡深港协同创新中心启幕开园;2个月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届集成电路“太湖之芯”创业大赛在太湖之滨圆满收官。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说:“无锡携手深圳举办本次大赛,充分激发了行业创新创业激情和内生发展动力,将对锡深两地乃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当下,经开区正抢抓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无锡)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加快引进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启动建设华南理工大学—无锡经济开发区未来技术联合实验室,吸引和承接大湾区产业、项目和人才。

  示范引领,在绿色发展中提升城市能级

  无锡经开区中轴线上,一座国家级低碳生态城正拔地而起。零碳示范变电站建成投用,国际会议中心场馆“太湖石”造型初现,“零碳校园”等一批超低能耗建筑火热施工。

  肩负为全域绿色发展探路的使命,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的中瑞低碳生态城,今年内将启动全部重点工程建设,预计“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将成为代表国家绿色生态城区最高级标准的示范区、未来城。

  如果说,中瑞低碳生态城是一个精雕细琢的“盆景”,那么,整个经开区就是一道绿色发展的美丽“风景”。对标学习哈马碧湖城等国际先进经验,经开区创新探索建设全域“双碳”示范区,规划打造无锡首个国际示范区,以世界眼光勾勒国际生态新城。

  城市建设水平关乎城市未来,更与当下居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在南湖家园更新项目现场,外墙屋面已粉刷出新,精心布置的景观绿化、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让居民们雀跃不已。今年以来,无锡经开区大力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完成攻坚拔点项目24个、征收拆迁签约69.4万平方米;建成1个市级美丽宜居城市试点项目、6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海绵城市建成面积达31.95万平方米。

  “高起点高标准筑家园,用传世之作提升城市之能级。”无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城市能级提升,经开区将从打造示范标杆引领、提速城市更新步伐、加快美丽经开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方面用心耕耘每一寸土地,全面建设生态化、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魏琳 马薇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