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直击江苏省残运会 | 赛场上的“它们”,是主人“活的盲杖”
2022/09/17 21: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7日,本届江苏省残运会盲人板铃球比赛上,记者看到一群特殊的“志愿者”。在它们的带领下,盲人选手们有序地候场找座、检录、前往赛场……它们,就是导盲犬。

  “发球!”“守好!”“球进啦!”板铃球比赛氛围紧张、节奏很快,这项运动类似于乒乓球与足球的结合,选手们用木拍推挡木桌上的小球,以把球打进对方门为胜。球中装有铃铛,以便盲人选手“听声击球”,因此,比赛总是伴随着“击球声”“响铃声”等各色声响。

  桌面上,是“嘈杂”的声音,桌底下,是“沉稳”的导盲犬——它们安静地站或趴在桌底,它们的头跟着小球的撞击声“左顾右盼”,似乎时刻关注着主人的战况。

  “菲菲,我们结束了,来,回座位!”常州盲人选手张志兰比赛完毕,对自己的导盲犬发出指令。身着红色“工作服”的“菲菲”立刻起身,从桌底钻出,带主人回到休息区。通过导盲犬“工作服”上的金属把手,张志兰就能找到前进方向。“这次比赛前一周,我每天都要到残联训练,先坐20分钟地铁,出站再走10分钟,多亏有了‘菲菲’帮忙。”张志兰说。

  今年45岁的张志兰因后天视网膜脱落而失明,与同为盲人的丈夫一起经营一家按摩店,每天从家都要步行10多分钟到店上班。一年前,常州市残联收到上海龙根导盲犬基地捐赠的导盲犬“菲菲”,有固定出行需求的张志兰顺利申请到“菲菲”的使用权。

  张志兰和导盲犬菲菲

  记者发现,遇到障碍物,“菲菲”会故意将身子紧贴张志兰,把她“别”到正确的方向上。“菲菲”也有很强的“纪律意识”和“抗干扰能力”,面对赛场上别人的挑逗,它无动于衷,专心做好引路工作,看见迎面而来的同类,它摇摇尾巴,但绝不扑上去玩耍。

  然而,这样的默契并非一蹴而就,狗与新主人需要一段“磨合期”。“我们磨合了有半年。”张志兰告诉记者,一段时间里,“菲菲”有时会带她绕弯路,有时会带她走到自己家隔壁小区,这让她不禁想重新拾起盲杖走路,不再用导盲犬。但此时,张志兰发现自己已离不开“菲菲”,“一方面,用盲杖只能走盲道,有了导盲犬,我们活动范围就大多了;另一方面,导盲犬不仅是一个工具,它是盲人的伙伴、家人,‘菲菲’的陪伴,给了我温暖和自信。”

  张志兰是幸运的,因为导盲犬的数量十分稀少。“整个江苏的导盲犬数量不超过10条,常州目前有4条,全国也只有几百条,目前国内只有大连和上海两个导盲犬基地。”常州市残联副理事长王丹丹告诉记者,导盲犬培养难度大、淘汰率高,一条合格的导盲犬从选种到训练,前后需要花费几十万元。令人欣慰的是,常州将于下个月新建全省首个导盲犬训练基地。“我们希望用体系化、专业化的手段培育更多的导盲犬,让更多的盲人拥有‘另一双眼睛’。”负责该项目的上海龙根导盲犬基地负责人孙龙根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文/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