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冷饮板栗店月营业额超50万:90后夫妻的“即时零售”生意经
2022/09/20 16:58  新华报业网  

  “早晨一来,接单机打印出来的订单已经拖到地上了,20来个外卖小哥在等着拿货,店里的库存一下子空了!”小张至今清晰记得门店刚接入外卖平台时的场景。

  从2020年辞职开店,到如今实现单店月销售额五六十万,凭借对南京消费趋势的洞察,以及在即时零售平台上的精准运营,短短两年时间,90后夫妻小张和小倪,靠一家小门店实现了销量大增。

  依托近年来兴起的“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模式,小张这样的本地实体小店,加上街头巷尾往来穿梭的外卖小哥,他们一同织就了即时零售的细密网络,为周边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也托起了本地经济的活力底色。

  90后夫妻辞职创业 转战即时零售平台后生意火了

  南京老城位于太平南路与慧园街的交叉路口,一家门店飘出阵阵板栗香,吸引着南来北往的过客。

  店老板小张、小倪夫妻俩都是90后,也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2020年春节前,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夫妇二人的生活轨迹。

  “我之前一直在旅游行业工作,开始在一家国内线上旅游平台,后来加入一家美国旅游公司,负责旅游目的地的采购和商务销售拓展。”小倪表示。疫情之下,旅游业陷入困境,小倪和老公决定辞去工作。他们在张府园租了一家20平方米的小店,夏天主卖冷饮,秋冬主卖板栗。

  张府园位于南京闹市区,人流密集,但开业后的很长时间内,小店的生意并不理想,日均销售额在一千元上下徘徊。门可罗雀时,小倪甚至会在店门口跳绳打发时间。

  为了打破销售瓶颈,夫妻俩开始新一轮的谋划,其中一项重要尝试是接入线上平台。“一家实体门店只能服务周边一公里内的消费者吗?”夫妻俩经过一番思考,决定上线零售平台美团,通过外卖扩大客群。

  这个举措迅速扭转了门店的生意颓势。依托覆盖全城的便捷配送网络,其冷饮不光能满足附近居民需求,甚至几公里、十几公里范围内的顾客都可以下单。外卖小哥开始络绎不绝地上门取货,订单多的时候,一度需要排队等货。

  “因为店面太小,早晨一来,接单机打印出来的订单已经拖到地上了,20来个外卖小哥在等着拿货,店里的库存一下子空了!”小张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称感受到了“幸福的烦恼”。

▲门店从20平方米扩大至120平方米,小张、小倪夫妻俩的生意通过即时零售实现了跨越

  从那时起,他进入了每天“多线作战”的状态,到其他仓库调货,照顾上门的顾客,还要做好线上的售后……偶尔订单量过大时,小张甚至会暂停接单系统。

  开店两年多,这家实体小店第一次因为订单量大而“撑不住”了。2022年8月,夫妇俩将小店搬到了太平南路上,店面从20平方米扩大到了120平方米,还建起了30多平方米的冷库,营业时间也从上午9点半持续到晚上9点半。

  虽然累,但夫妻俩充满了干劲。“四十摄氏度的高温,我穿着羽绒服在零下18度的冷库里搬货,热得满头大汗。”小张说,思路开了,销路也打开了,听着不断响起的接单提示音,辛苦但也快乐。

  即时零售的生意经,该怎么做

  小张说,选择售卖冷饮和板栗,是因为门槛低,上手容易。这两样商品之所以能成为网红产品,是因为年轻人消费得多,好口碑容易在平台积攒,辐射到的顾客也不会限于小店方圆一两公里。

  如何通过即时零售打通线上线下?在夫妻俩看来首先是要做好页面。有互联网公司工作经历的小倪说,线上的视觉效果、产品画面感、价格竞争力、商品命名等都是吸引顾客的关键元素。为此,夫妻俩一开始就钻研,保证页面呈现的视觉效果出新出彩,并且不断优化和更新。产品图片要让人产生食欲,命名则要能触动人心。小倪说,比如伊利小雪生这款雪糕,其实就是八零后小时候吃的“花脸”,她会命名为“童年的回忆”,这样就让顾客产生了情怀的连接。

▲实体门店和外卖小哥托起的即时零售,将消费留在了本地

  售后更是一门学问。有顾客反映吃到一两颗坏果,虽然是很难避免的,但小倪考虑到客户体验,依然做到了坏果包赔的售后服务。打包板栗时,他们都会贴心地配上开栗子的栗爪和擦手的酒精棉片。此外,他们还是南京市首家采用保温袋加冰袋的双重保温的冰品店,对于配送距离比较远的顾客,他们会主动打电话询问,如果有顾客反映冷饮融化了,依然包赔。

  “即时零售的好处是可以精准掌握数据,近期什么卖得好,应该关注什么商品,销量排序等,一目了然。”小张说,由于有及时反馈,小店可以随时调整,让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这是一份勤劳+智慧+科技的生意,勤劳是首要的,科技和智慧也一样重要。”小倪表示,门店在美团上的评分一直在4.9分以上。由于坚持做好品控、营销、售后等各项环节,熟悉他们的顾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进入了良性循环。

  目前,这家名为“佳张倪”的店铺,冷饮销量在美团平台上已位列南京第一,板栗销量也位列南京第三。营业额上,门店一个月可以做到五六十万,其中线上销售占比超过50%。

  “生意经其实很简单,服务好,有拿手产品的同时品种还多,价格上绝大多数顾客能接受。这些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小张说。

  实体门店打通新销路

  夫妻俩生意的飞跃式发展,是当下即时零售快速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消费者线上平台下单,本地实体门店接单,再由外卖骑手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即时零售模式越来越火。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即时零售行业研究报告》,伴随消费升级,国内消费市场呈现快节奏的特点,消费者线上消费、即时性消费习惯逐步养成,加速即时零售发展。

  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南京市的即时零售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其中,夫妻杂货店订单增长了171%,宠物用品店增长了63%,日用百货店增长了82%,鲜花绿植店增长了60%。

  小张认为,自己做的即时零售生意,本质上还是社区零售、街区零售,卖的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商品,需要积累周边居民的口碑和好感。小张还发现,即时零售不再像传统电商,想取代实体零售门店,实体店反而通过平台的连接,将辐射的顾客群扩大了。

  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时零售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零售新业态。不同于传统电商,即时零售的商品供给主要依托于本地的各类实体门店,也把消费留在了本地实体门店,为本地实体门店的发展创造了新路径。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分析认为,即时零售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特点,消解了线上零售和线下零售的鸿沟。即时零售与传统零售则不存在替代关和零和博弈。即时零售平台将线上流量反哺到线下实体,与线下实体企业实现融合发展,形成互补、共赢的生态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邓宇轩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