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首次发布“认知症非药物疗法”及“养老机构认知症康养评估”基本规范
2022/09/21 20: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和朗诗常青藤共同发布江苏首个《认知症非药物疗法基本规范》和《养老机构认知症康养评估基本规范》,认知症友好联盟成立仪式同时在朗诗常青藤·南京北堡公园站举行。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为特征。这一疾病被称为“记忆的橡皮擦”,是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疾病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占世界总病例数的四分之一,而且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

  发布现场,朗诗常青藤总经理罗丹介绍,此次规范发布内容由朗诗常青藤、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共同牵头起草,历经2年时间,通过江苏省老龄产业各家会员单位的案例广泛提供,结合两家单位“产、研”优势,最终形成了省内首个有关认知症非药物疗法及养老机构认知症康养评估的基本规范。“作为专业从事养老服务的机构,我们希望能将自己总结的服务心得、服务经验与服务效果客观地提炼、汇总出来,帮助更多的家庭以及同行更好地为认知症老人服务。”

  据悉,《认知症非药物疗法基本规范》规定了认知症老年人不同认知及精神行为症状下的非药物疗法的基本要求、实施要点、效果评价等,通过心理社会干预、生活方式改变、康复训练、营养膳食等多种方式进行治疗。而《养老机构认知症康养评估基本规范》则从整体评估、认知评估、平衡能力评估等角度,明确认知症的照护需求,方便养老机构的照护人员能够准确地提供高品质服务。

  本次活动中,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老年护理专委会还成立认知症友好联盟,通过基本规范的发布,吸纳各类关注认知症长者、联动医疗与照护、专业高校、适老化设计、辅助器材等为老、助老的单位、企业与个人,共同推动提升认知症照护行业质量,为全省养老机构认知症规范化照护探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唐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