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网上请阿姨不少人简历技能严重“注水”,中介机构理应审核
2022/09/22 20:25  北京晚报  

  刚当上父母的年轻人请月嫂、育儿嫂很多都在互联网平台上找。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许多阿姨的简历“注水”严重,所会技能也是夸夸其谈,甚至连籍贯、年龄等个人基础信息也编造作假。

  招聘

  月嫂的简历有人给润色

  预产期在10月底的李女士,通过社交平台找到月嫂中介机构,不到30分钟,对方就发来了9份简历,“其中一位月嫂马上就能面试,另外几位也都能两天内进行面试。”

  邓女士孩子4个月大,打算请一位育儿嫂,月嫂机构表示可以在线面试。“请这个阿姨,线上前后聊了不到10分钟,觉得‘合眼缘’就签下来了。”她说。

  聘请月嫂、育儿嫂,通常以线下见面会为主,雇主和阿姨一对一面试。但是,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云面试”逐渐被人们所接受。

  多名中介机构的销售经理对记者表示,线上聘请月嫂、育儿嫂的最大优势在于快速匹配,不满意可以马上换人,签约成功率会更高。“一些年轻人提出的特别要求,线上都能直接沟通。”某育婴中介机构赵经理告诉记者,有些客户对岁数有明确限制,只能40岁至45岁;还有的客户要求必须带过3个孩子以上,每个孩子不能短于两年……“我们得到这些信息后,会在各种工作群里发布。”

  从线下转到线上面试,简历就成了月嫂、育儿嫂打动雇主的关键一环。记者发现,北京的中介机构已经形成了格式化的简历模板。一份简历,少则一百来字,多则四五百字,写明年龄、属相、籍贯、婚姻、从业年限、证件、从业经历、擅长技能、档期等信息。

  一位育儿嫂向记者透露,在中介机构登记求职前,经理会统一提供一份简历模板,要求所有育儿嫂参考模板的格式、内容填写简历,并帮着“润色”修改。“干我们这一行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表述能力有限,经常参考其他姐妹的简历,看到不错的内容就直接复制过来,给潜在客户一个好印象。”

  简历

  从业经历注水 籍贯年龄造假

  “本人从事育婴工作二十年,已做了6单月嫂、18单育儿;做过4个涉外家庭,含英国、德国、美国、法国;与每位有缘客户陪伴至宝宝上幼儿园……”42岁育儿嫂赵阿姨的简历打动了夏女士。

  然而,当夏女士再细问时,赵阿姨先是闪烁其词,后来承认自己做的是保姆,主要照顾一位老人的生活起居,直到2014年前后才开始带一名2岁的小男孩。同时,夏女士在聊天中发现,育儿嫂在简历中提到的“做过4个涉外家庭”中,只是被一家德国家庭临时雇佣,时长还不到一个星期,根本谈不上“与每位有缘客户陪伴至宝宝上幼儿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提高签约概率,不少月嫂、育儿嫂会刻意迎合雇主家庭的需求,甚至连简历上的个人信息也编造作假。

  由于生活饮食、风俗习惯和北方差异较大,周先生提出需要广东地区的月嫂照顾妻子“坐月子”。很快,一位广东籍月嫂面试通过,成功上岗。然而,周先生在核对月嫂身份证信息时发现,她实际上是广西钦州人。“我爷爷的祖籍是广东湛江的,我也算是广东人。”对于自己的户籍“造假”,月嫂如此解释。

  庞女士也遇到过籍贯为江苏徐州的阿姨,简历里写成江苏常州,为的也是迎合“苏南阿姨优先”的要求。

  还有的育儿嫂为了满足客户对年龄的限制,直接谎报年龄。“我之前跟经理说,育儿嫂只考虑50岁以下的,这样的阿姨带孩子精力充沛些。”席女士曾请过一位阿姨,简历上写的是48岁,身份证显示的实际年龄却是55岁。

  面试

  夸大技能水平 实操一塌糊涂

  另外,阿姨们面试时表达的“经验”“专业”却让不少新手父母吃了亏。

  胡女士“云面试”了一位育儿嫂马阿姨。“通乳、催乳、婴儿按摩抚触、湿疹预防护理、肠绞痛预防护理、红臀预防护理……这些技能我都会,您放心好了。”阿姨滔滔不绝地介绍自己在育儿方面的经验。对于胡女士设计的诸如“宝宝怎么养成睡整觉的习惯”“如何处理肠胀气、肠绞痛”等问题,她也对答如流,并表示“自己带的宝宝没有得肠胀气的。”

  没想到,马阿姨自夸的各种本事,进家后却满不是一回事。胡女士出现堵奶症状,她根本不敢上手,承认只上过通乳培训课,具体实操得请职业通乳师上门;宝宝出现湿疹,马阿姨手忙脚乱,就连涂抹药膏都不成了。“用了7天就辞退了,面试时说得那么经验丰富,实际上都是忽悠人。”胡女士感慨道。

  张女士面试育儿嫂时,也遇到了所称技能和实际操作经验不匹配的情况。当时,育儿嫂声称添加辅食很有经验,还发来许多烹制饭菜的照片。然而,到家后,这位育儿嫂连最常见的面条都不会做,包出来的小馄饨也是一塌糊涂。“一再追问下,她才承认用的是别的育儿嫂的照片,自己做辅食能力一般。”张女士无奈地说。

  “月嫂说的经历真不能全信”“说起来经验理论一套一套的,还是得看实际操作”“简历特别漂亮的一定要警惕,搞不好就是编的”……在请阿姨时吃过亏的雇主真不少。

  “聘请育儿嫂和月嫂,基本都是临时雇佣。”一位月嫂对记者表示,相对松散的雇佣关系使得不少阿姨换工作像“走马灯”。为了寻求更多的工作机会,一些阿姨会选择编造工作经历或技能,比如把同行的经历说成是自己的,或者过度夸大自己的护理技能。“这一行都是干一天算一天的钱,有些人想着哪怕被雇主戳穿,也能结算好几天的工资。”

  建议

  阿姨个人征信 中介理应审核

  对于推荐的月嫂、育儿嫂简历,中介机构能否事先核实?多名中介机构的销售经理坦言,月嫂、育儿嫂简历造假,暴露出部分从业者的劳动态度和职业道德问题。但是,平台无法逐一予以查证,尤其是从业年限、服务客户数量等方面。“我们更多是通过阿姨过往服务的照片、老客户的评价以及专业技能进行考评,确定级别和薪酬。”一位经理说。

  不过,对于平台的这一说法,相关专业人士并不认同。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对于月嫂、育儿嫂的简历,中介机构理应在自身审核能力范围内,对其基本信息进行审核,比如基本身份信息、工作经验等。“中介机构如果向客户承诺或保证月嫂、育儿嫂简历真实性,事后一旦被客户发现‘造假’,则需要承担相关责任。”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则表示,如果许多中介机构仅承担信息对接义务,没有条件或能力对个人进行征信调查,那么,建议机构可以对求职者的简历信息进行标注,明确哪些信息已经证实,哪些信息未经证实,“这样既能避免简历‘注水’的责任,也能提升中介机构的信息质量,不断淘汰虚假简历。”

  “除了需要具备科学育儿的护理知识以外,月嫂、育儿嫂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更为关键。”业内人士也建议,新手父母在挑选月嫂、育儿嫂时,要事先设定一个考察期,认真核对各项内容,不要轻易将孩子直接托付给对方。(记者 袁璐)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