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炫彩灯光秀开启“虎丘奇妙夜”!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隆重开幕
2022/09/22 22:25  爱南京  

  吴中胜景,最是虎丘。9月22日晚,苏州虎丘流光溢彩,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系列活动在这里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省政府副省长马欣,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副局长李亚莹以及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侯赛因▪海德先生共同开启运博会大幕。

  作为“运河十景”之一的虎丘塔是大运河进入苏州段的标志性建筑,巍然矗立,见证了运河苏州段的千年变迁史。塔影悠悠的小武当广场上,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带来了一场《大运河》民族交响音乐会。本次音乐会精选了大运河沿线8省市和举办地苏州的民乐经典名曲,豫剧《花木兰》开场,黄梅戏、河北梆子、山东民歌、浙江婺剧等次第上演。音乐时而磅礴、时而柔婉,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与人文情怀呈现出来,让观众尽享运河沿线城市的文化特色和艺术风采。当《苏州好风光》和《茉莉花》熟悉的旋律响起时,千年姑苏的温婉秀丽、新时代江苏的奋进风貌,瞬间在空气中流淌开来,在场观众纷纷应声而和,礼赞千年运河的流动与永恒。

  开幕仪式后,与会嘉宾依次夜游虎丘、山塘河、山塘街,全方位欣赏沿途古迹风情,实地领略苏州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经典韵味,感受古典与现代交相融合的大运河苏州段景观与人文。

  未入苏州城,先见虎丘山,一场“虎丘奇妙夜”正在上演。《虎阜传奇》灯光秀,通过最新的全息技术、引人入胜的情节、精彩的互动表演,将虚拟影像、真实人物、自然环境三者有机结合。观众将跟随著名才子唐伯虎的脚步,探寻虎丘的名剑传说,身临其境感受姑苏运河畔的人文底蕴。此外,嘉宾还能在虎丘塔上欣赏光影秀,塔身成为光影的画布,星空、雪夜、经幢轮番上映,美轮美奂。

  自南门出虎丘,于李鸿章祠码头登船,游览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山塘河,欣赏沿途“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的迷人夜景,领略大运河江苏段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地方民俗风情。这里是白居易在任时修建,河街相邻、水陆并行,连接起了苏州古城、虎丘和大运河,依托这一大动脉,繁华的“七里山塘”得以扬名。在夜风轻拂中,感受“人家尽枕河”的独特水乡风情,领略“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的迷人之处。

  在随后的三天里,本届运博会5大板块、13项重点活动将陆续开展,为观众、游客奉献一场文旅“饕餮盛宴”。9月23日起,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运河美食文化展等六大展同时开门迎客。9月23日、24日晚,苏州圆融时代广场天幕下将举办苏州之夜文旅集市,用户外的“大运河文旅嘉年华”的形式,展示运河沿线城市的文创产品、特色美食、活态非遗等,让市民、游客现场感受体验运河城市的烟火气息。同时,为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办展新趋势,推进展会数字化建设,打造“永不落幕的运博会”,本届运博会搭建了线上宣传展览平台,让更多人足不出户“云游”博览会,领略运河魅力,品味运河文化。

  视觉中心供图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起增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