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9/23 09:58  新华报业网  

  橙黄橘绿时,稻菽涌重浪。23日,各地迎来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庆丰收、晒丰收,全社会享丰收、助增收,展现出乡村振兴的新成果、乡风文明的新气象、农村农民的新风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注入浓浓的喜庆氛围。

  丰收才有温饱,丰收才能心安。2018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国首次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体现了对农民的关心、对农业和农村的重视。在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之后,如何更好地凝聚各方之力、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之路上的一道基础性实践题。

  乡村振兴,农民理所当然要唱主角、当主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民已经凭借辛勤劳动丰盈了大国粮仓,让全国人民端稳了中国饭碗,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农民的创造伟力。但也要看到,相比于实现温饱、建成小康,乡村振兴的涉及面更广、要求也更高,需要动员更多力量参与进来,一齐亲农、助农、惠农、裕农,共同携手改变农村生产和生活面貌。

  乡村振兴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近年来,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受到各方重视,打通从田地到市场“最后一公里”,给发展农村电商提供了广阔空间,一些头部电商平台也积极参与进来,帮助农民把“丰产”转化成“丰收”,实现了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的“多赢”。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城里人”带着技术、资本和文化奔赴乡村,盘活乡村资源,带火田园风光旅游和农副产品消费等,成为“新农人”。这说明,乡村振兴也是有志之士创业创新的大舞台。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人才是保障,生态是基础,乡风文明是灵魂,农民富裕是目标。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需要调动各方积极性,一起为乡村的产业转型、居民增收和环境治理想点子、出力气。近几年,越来越多从乡村走出的精英回归家乡、反哺乡村,带着感情为当地农民造福,更多身居都市、活跃在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也都能在乡村振兴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服务方式。从优化农房设计到治理乡村水体,从加入乡村教育到培训现代农民等,各方专业人士都可以找到用武之地,用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中国正在迈向现代化。全面实现现代化,农业、农村是重点也是难点,只有亿万农民也过上现代化的生活,我们国家才算真正实现了全面的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举全党、全国、全民之力,共同为农业、农村和农民多做实事、好事,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这是一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进程,也事关每一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每一个人都应当为参与其中感到与有荣焉,每一份力量都值得点赞。

  袁隆平院士曾多次提到“禾下乘凉梦”,而今这一梦想已初步变成现实。从温饱走向富足,从小康迈向现代化,就是要实现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小梦想”。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当“农民”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专业身份,当农村成为一个承载乡愁的地理空间,当农业成为一个拥有更高技术含量的现代产业,那时我们就能自豪地宣称,我们的现代化拥有了最坚实的根基、覆盖了最广大人群。到那时,“庆丰收”也就有了更为深广的内涵。

  (左中甫)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