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聚焦苏州产改②丨自主评定,畅通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
2022/09/23 10:43  新华报业网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公布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目录(2022年)的通知》,其中涵盖了由苏州昆山市申请比照认定的台湾地区“数位电子技术士”“电脑软体设计技术士”“电脑硬体装修技术士”三个项目。《通知》同时还明确,苏州技师学院、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作为台湾地区职业技能项目的比照认定实施机构,可直接面向社会人员和本企业职工换发对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享受同等技能人才政策待遇。

  技术等级评价是对产业工人所具备的技能、才干的定性式认可。产业工人有了技能等级的认定,就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苏州市总工会自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以来,把技能人才评价自主权下放给企业,鼓励企业根据生产实际开发评价标准,实现岗位需求、技能等级和收入待遇相匹配,实现企业与职工共成长。

  “再仔细排查一遍,看看哪里还有异常,争取把机器停机问题彻底解决掉!”9月15日,江苏沙钢集团转炉炼钢厂设备科副科长陈希云一早来到车间,组织技术人员继续研究板坯连铸机停机问题。

  眼前的“大家伙”是板坯连铸机,用作把熔化的钢水铸成板坯。最近三年,厂里的8台板坯连铸机每个月总会停机5至6次。“以前也试着解决过,但一直没有彻底解决,认为是正常故障现象。”陈希云今年发现机器每停一次,就会损失25万元的成本,一个月下来单停机造成的损失就要120多万元。

  今年初,陈希云带着团队立项攻关,通过分析以往的数据,发现机器在生产中信号容易受干扰,于是加设中继器增强模块传输信号;在线下对板坯连铸机重要部件测试合格的基础上,增加离线保压24小时以上再观察的检查项目,把停机次数降到每月两次,相当于每月给企业节省近百万元。不过,他并不想止步于此,打算彻底解决停机问题。

  正是有这股子钻研劲头,陈希云在今年4月成为全省首批特级技师。“这是企业人才评定的一次新的尝试!”沙钢集团党委常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雷学民说,以前,高级技师是技能人才发展“天花板”。今年,沙钢被列为首批试点开展特级技师评聘企业,被聘为“特级技师”的产业工人除了看得见的工资收入增长,还意味着在企业内部申报奖项、公司先进,对外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时机会也会更多。

  高水平技能是产业工人安身立命的“本钱”,也是企业谋求向上发展的阶梯。截至目前,苏州全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数达1135家,18万名技能劳动者经企业自主评价认定合格后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技能认定能够激发产业工人的学习热情,提升技能水平。但现实是,苏州拥有360万名产业工人,分散在不同企业中,不可能赋予所有企业技能人才评价自主权,怎么办?苏州的实践是,与企业搭建公共的技能培育与认证平台。

  永达建(江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长稳,以前总被人唤作“包工头”,心里总不是滋味。不过自从搬进江苏建筑服务(苏州)产业园后,他的心态可大不一样。“产业园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与职业技能等级鉴定认证的服务,这样我们的建筑工人通过技能认定后,能成为技能人才,以后谈业务也就更有底气了!”周长稳说。

  周长稳所说的产业园由中亿丰建设集团与相城共同打造,并挂牌苏州市建筑产业工人服务中心(相城),在今年5月底被授牌首批“苏州工匠实训基地”。“建筑行业面临着工人老龄化加剧、工匠技能人才匮乏、管理人才流失严重、高层次建筑专业人才稀缺等现状,产业园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亿丰控股集团董事长宫长义说,该平台将继续通过推动产才融合、产教融合、产创融合,培育高水平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持续推进建筑产业工人改革。

  产业工人的技能等级提高了,企业也要给出相应的待遇,才能真正留住人才。前不久,苏州华安普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入选了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发布的《集体协商健全企业薪酬激励机制十大典型案例》。

  在这次集体协商中,双方同意建立职工专业技术水平、所做贡献与薪酬挂钩的分配制度,最高的可获得一次性奖励成果收益的30%。“对于工作态度和技术都相对滞后的职工,公司会出台相关帮助激励政策,有效督促他们跟上公司大部队,决不让一个职工掉队。”该公司工会主席张来如说,通过薪酬激励,形成多劳者多得的良性竞争机制,让产业工人和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

  在苏州,产业工人不仅尝到了提升技能带来的甜头,更有了谋进取的奔头。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陈嵘说,苏州将推动出台更多更利于提高产业工人地位、提升工资收入水平、改善工作环境条件、畅通职业发展通道的政策举措,切实增强制造业对职工特别是对青年职工的吸引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韩雷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