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三年促成技术交易金额超3亿元!江苏“揭榜挂帅”加速关键技术攻关
2022/09/24 14: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引领发展。9月21日、23日,由南京市科技局、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揭榜挂帅”技术转移品牌活动——“J-TOP创新挑战季”首场产业专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活动、“专利(成果)拍卖季”生物医药产业专场活动在南京举办。政府、高校、院所、企业、金融投资机构“五方联动”,汇聚创新资源、精准对接需求,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落地转化。

  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场:企业“悬赏”,能者“揭榜”

  需求张榜、在线揭榜,175条新一代信息技术需求张榜招贤,寻求研发力量支持。9月21日上午,2022年江苏省“J-TOP创新挑战季”首场产业专场活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场在南京举办。

  “前期我们共走访服务400余家企业,征集发布全省175条技术需求,向省内外积极征集技术解决方案。”活动承办方、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金红说,经过前期的对接撮合,“智能制造工厂虚实仿真系统”、“RISC-V内核微处理器技术研发”两个项目现场签约,意向金额530万元。

  “我们做基于RISC-V指令集自研的内核,也是全球首家把自研内核用于自家mcu芯片的企业。这次与东南大学合作,希望未来产品能达到多核多处理,性能更快、功耗更低的目标。”南京沁恒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技术总监杨勇说。东南大学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钟锐表示,此项合作,既有芯片研发的合作,也有生态链应用解决方案的合作,“这些都是我们的强项”。

  在路演环节,复创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华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现场发榜新一代信息技术需求榜单,意向投入金额达640万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博智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挑战者积极应征揭榜,多方互动热烈。

  此次活动从需求侧出发,以服务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技术创新需求为目标,引导企业聚焦发展难题和技术瓶颈,并提出需求、应征解决方案,同时鼓励高校院所专家和科研人员积极应征揭榜,为企业解决创新难题。“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南京的特色优势产业,希望南京能够充分发动供给、需求、中间方三方力量,真正用好‘揭榜挂帅’技术转移服务品牌活动平台资源,将产业优势进一步放大,做精做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说。

  据悉,围绕“J-TOP创新挑战季”产业专场活动,南京共征集70条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需求。同期,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线上平台发布专利(成果)599项,总起拍价4000余万元,其中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多家在宁单位发布专利(成果)216项,总起拍价1356.5万元。

  生物医药产业专场:硬核技术“打擂台”

  “‘自供电智能医用伤口敷贴’,用于慢性伤口及手术或创伤后人体皮肤表面、破损伤口的愈合,主动促进内源性组织修复,将来可应用于各大医院神经外科、骨科、烧伤科等。”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葛丽芹介绍说。

  “手术后的腹腔粘连发生率比较高,它的防治一直是外科的难题。”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张天柱介绍其团队研发的“多用途注射型防粘连自固定水凝胶”,它在体内完全可降解,普通PP补片一旦涂覆上该凝胶,就可以成为具有防粘连功能的补片,还可负载药物,可以抗菌和抑制免疫反应。

  在9月23日同步举行的2022年江苏省“专利(成果)拍卖季”生物医药产业专场(南京)活动中,在路演环节,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等高校的6项科技成果,具备技术领先性、产业化可行性、未来产业发展前景好等优势,引起多家企业的热切关注,希望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

  该场活动面向省内高校院所,征集一批价值高、前景广的生物研发成果。同时,南京市转化医学研究院、江苏奥赛康等企业与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分别就科技成果项目合作进行了签约,具体项目包括一种催化合成丙交酯的方法、新型糖尿病复方药物、一种脑卒中患者上肢康复训练系统等。活动现场,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还为高校技术经理人颁发了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结业证书。

  记者了解到,“专利(成果)拍卖季”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整合各方资源、解决技术转移痛点难点。截至目前,南京已征集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的专利(成果)304项,开展对接活动超20场次,服务企业超200家次。

  “我们举办这次生物医药专利拍卖活动,希望推动更多高校科研团队的成果走向市场,不建‘空中楼阁’,让科技成果转化更‘接地气’、跑出‘加速度’,为南京、江苏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活动协办单位、东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兴宇说。

  南京工业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卢定强说,南京现已初步形成南京生物医药谷、南京生命科技小镇、南京经开区、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高淳医疗器械产业园、南京原料药产业园等产业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整体呈现运行稳、支撑强、后劲足、可预期的良好发展势头。他建议南京从生物医药产业链安全可控角度,出台相关鼓励原料药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强原料药先进制造技术的协同攻关。同时,希望在环评、安评、能评要素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供需两端协同发力:精准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高校发布技术成果要怎样最便捷,企业有难题去哪里寻“高手”,高价值专利成果如何化存量为变量……江苏省“揭榜挂帅”技术转移品牌活动——“专利(成果)拍卖季”“J-TOP创新挑战季”活动充分发挥省级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的优势,整合各方要素资源,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开展“需求张榜、在线揭榜”,真正实现“架”交易平台,“简”对接流程,“降”沟通成本,“精”服务品质,“促”技术交易,助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江苏省积极开展“揭榜挂帅”技术转移品牌活动,已累计促成技术交易600余项,交易金额超3亿元。推动全省技术转移氛围日益浓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说,2019年起,省委省政府将技术交易纳入各地高质量考核。今年开始,更是打破以往从技术供给侧单向评估的模式,加强对技术需求侧的考量,将技术合同吸纳额纳入高质量考评范畴,对各地常态化、体系化、专业化开展技术转移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更好支撑今年“专利(成果)拍卖季”和“J-TOP创新挑战季”的开展,省统筹中心联合江苏银行共同发布‘揭榜挂帅’技术转移专项金融服务产品,安排专项额度10亿元为参加活动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企业可根据“揭榜挂帅”项目研发、产业化及技术合同实施周期、技术合同成交额等,申请最长3年、最高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南京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构建高效协同的技术服务体系,从技术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步推进成果转化。市科技局副局长陈为生介绍说,2021年度,南京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5.4件,居全国第三;技术转移蓬勃开展,技术合同成交额超750亿元,保持全省第一;创新主体竞相涌现,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68万家;金融赋能不断加强,“宁科贷”科技创新基金规模超90亿元。下一步,南京市相关部门将一如既往为广大高校院所和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利用好省“揭榜挂帅”技术转移品牌活动这一平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