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孙益海:体内遗留36颗钢珠,独腿为民踽步26载
2022/09/25 15:12  新华报业网  

  9月25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38名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的故事,令人动容。

  在1995年的一次收缴非法枪支行动中,孙益海左腿被火药炸烂,高位截肢,体内遗留下36颗钢珠。他坚持回到岗位,用一条右腿,独自行走乡间二十六载、行程达两万多公里,为群众打造365天“永不打烊”的户籍大厅,办理户籍5万余人次。他牵头组织的“益海志愿联盟”,已帮助16个困难家庭,防范化解矛盾隐患1500余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伤痛击不碎从警初心

  1995年11月30日,26岁的孙益海从军营转入警营刚满两年,阳光青春的他,爱打篮球爱冲锋,接警办案总是冲在第一。谁也没有料到,在那天的收缴非法枪支行动中,他的左腿主动脉被火药枪炸烂,不得不高位截肢保住性命。

  “当时他还身中60多颗钢珠,先后做了5场手术,取出了30多颗,还留下36颗无法取出。”给孙益海做过手术的医生朱宝国回忆,当年取完钢珠后,孙益海的肚子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缝合线。

  面对这样的不幸,孙益海痛苦万分,但在亲人和战友的细致照顾下,他振作起精神。“我还是幸运的,因为有组织的关怀、妻子的支持鼓励、战友的关心,作为人民警察,我要站起来!”

  恢复的过程漫长而艰难。疼痛难忍之时,孙益海总是用来自家乡的新四军战士郭猛的一句话激励自己:“一个人失去一只手臂是难受的,但不影响整个机体的健康。思想残废,人就无用了。”拄拐,戴假肢,摔倒,再爬起,再摔倒,再爬起……经过反复练习,他终于重新学会“行走”。

  疼痛依然伴随着他,由于钢珠留下的伤痕结痂,他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做一次尿道扩张手术,大腿根部与假肢长时间摩擦,出血、发炎甚至化脓,疼得钻心,但他下定决心,要“书写”好属于自己的《钢铁是怎么炼成的》。

  1998年初,孙益海向单位再三申请后重返警察岗位,负责起办户口、办二代身份证、档案管理、统计报表、化解矛盾纠纷等“杂事小事”。

  独腿丈量为民路

  “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孙益海给自己定下“标准”。由于历史原因,当时辖区内户口登记信息错误较多,为明确一个身份信息,孙益海要开着残疾人三轮车,挨个找村干部、卫生院多方查证。“每改好一条信息,都很有成就感。”孙益海说。

  2005年,全国集中换发二代身份证,有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村民,孙益海就带着照相器材,上门拍照。遇到下雨天,乡间小路泥泞,他不小心就会摔跟头,有时假肢都摔出去。跌倒了,站起来,就这样,孙益海一个月办了1.2万余张身份证,无一差错。

  薄薄户籍看似轻,但关系着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申请转岗到户籍大厅后,孙益海坚持从小事做起,把户籍窗口视为了解社情民意的平台,当作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桥梁。

  “办好一张证、解开一个结、熟悉一个人、结下一段缘”,这就是孙益海总结出的“四个一”工作法。他为镇子里所有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问题;发现农民习惯早起办事,他也坚持每天提早一个小时到班,户籍大厅365天“不打烊”;一有时间他就开车下乡,把服务窗口开到老百姓家门口;他多方对接协调,帮助70岁独居老人申请遗属补助金……

  20多年来,孙益海随身带着止疼药走了两万多公里,一张张身份证从他的手上递出。支撑他的拐杖,磨了一截又一截,断了一根又一根,前前后后换了八根。“说起来有点奇妙,为老百姓办事,忙起来的时候疼痛会变轻。”孙益海笑着说。

  “益海精神”播撒大爱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这些年,看到别人遇到困难,孙益海总是想办法帮一帮。

  镇上有个孤儿跟着爷爷,生活拮据,孙益海不时送去一些衣服、食品。30多岁的小王因病右腿截肢,工作一直没着落。孙益海主动找到他,资助他摆修鞋摊,一摆就是10多年。每次买了新鞋,孙益海都将左脚的鞋送给他。“我跟小王的脚差不多大,正好一人穿右脚一人穿左脚,一只也不浪费......”

  “益心为民,大爱如海”,孙益海的精神感召了许多人。近几年,他牵头成立“益海志愿联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队伍,组建益海户政、益海调解、益海服务、益海宣传四个团队。

  ——“益海户政”坚持“快速办、想法办、联系办、下乡办、网上办”,以用心贴心换群众满意放心;

  ——“益海调解”发挥“中国好人”口碑效应,警民联手、群策群力,让打架要债、家庭纠纷等矛盾隐患化解在田间、在地头;

  ——“益海服务”汇小爱成大爱,招募志愿服务者,合力帮扶16个困境家庭,让失学孩子重返校园;

  ——“益海宣传”紧盯治安形势,组织辅警、志愿者创新开展反诈宣传、季节性安全防范宣传,捂紧群众钱袋子、拧紧生命安全阀,让美丽乡村更平安。

  “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单腿跋涉至今,孙益海一步一步笃定前行,用忠诚和执着诠释担当,用坚忍和付出书写为民初心,先后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曹阳

  通讯员 苏宫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