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黄海之滨,那一簇迎风挺立的盐蒿草——追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苏“时代楷模”朱陈(上)
2022/09/29 08:01  新华报业网  

  “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朱陈,更属于盐城市纪委这个集体,属于全体纪检人,属于我们脚下的盐阜大地!”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原主任朱陈的爱人孙丽霞,代表丈夫赴北京领奖。回到盐城后,全家一致决定,将这块沉甸甸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奖牌,捐赠给盐城市纪委监委,以激励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

  2022年2月2日凌晨,朱陈因过度劳累诱发心源性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5岁。

  朱陈出生于黄海之滨。他喜欢大海,尤其爱黄海滩涂那一簇簇挺立的盐蒿草。这种草生命力极强:被阳光晒得泛出盐碱屑的土地上,只要春风吹过,绿芽儿便冲破板结的地面,蓬勃生长。

  “忙完了这阵,爸爸就带你们去海边看看。”他对两个女儿的承诺一再拖延,如今却再也无法兑现……

  选择——

  把自己和群众紧紧拴在一起

  1994年8月,朱陈中师毕业,被分配到村小工作。得知这个消息,有同学劝他:“你父母在农场上班,怎么不找人帮你打招呼安排到镇上呢?”朱陈淡然一笑:“我来自农村,学了知识当然要回馈农村。年轻人不去艰苦的地方,谁去?”他这一去,就是12年。

  2006年8月,朱陈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盐城市商贸办组织人事处工作。组织人事处共挂有组织人事、纪检、工会和离退休干部管理4块牌子,人员少、头绪多、任务重,29岁的朱陈作为处室唯一的年轻人,一人承担多项工作,尽心尽力、任劳任怨。

  工资表、考核单、工会福利……朱陈知道,手里的一张张表格、一份份材料都关系大家的切身利益,工作必须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一次查阅职工工资,朱陈发现很多职工没有参加两年一次的正常工资晋升,他便主动联系组织人社部门,虚心请教,顺利帮他们完成报批手续。

  2013年,朱陈转岗到盐城市商务局工作,先后起草重要文件、领导讲话、调研文章和信息报道等,累计超20万字。“在工作点滴中积累进步,善于在日常实践中总结反思,形成自己独特的‘一事一结、一事一议、一事一思’的学习方法,保证了机关工作的高效运转。”回想起与他共事的时光,盐城市商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夏文明仍夸赞不已。

  两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荣获嘉奖、连续4年荣获市级表彰——在盐城商务系统工作9年,朱陈用真心真情把自己和职工、群众紧紧拴在一起。

  锤炼——

  “尽最大努力干好工作”

  2017年9月,朱陈调至纪检监察系统,任盐城市纪委第二十一派驻纪检组副组长。在新的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向领导同事请教,晚上经常研究政策文件到深夜,很快就成为行家里手,不少人喊他“智多星”。

  他善于从细枝末节发现问题,并立马着手解决。当发现少数市直部门执行处分决定打折扣时,他认真分析研究,结合相关纪律规定,从工资变动、考核定档、教育帮扶等方面,制作了处分决定执行对照表,各项要求一目了然,便于落实检查。针对巡察期间发现的公职人员兼职取酬问题,朱陈建议开展“清风一号”行动,进行专项清理整治。短短3个月内,市县两级纪委收缴各类违纪所得1000多万元。“清风行动”至今仍是盐城市纪委监委的工作品牌之一。

  2020年12月,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成立。因业务精湛、业绩突出,朱陈被任命为室主任。在首次室务会上,朱陈表态:“我会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尽最大努力干好工作!”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有任务第一个上,面对由监督办案新手组成的团队,总是默默鼓舞和支持着身边的人。九室副主任陈遥说:“他的脑海里永远都在盘算着案件。”

  2021年1月,九室成立后即迎来第一场硬仗——查处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供销系统改制已久,积累矛盾多、关系复杂,很多当事人都难以联系,查处难度很大。朱陈带队走遍全市所有县(市、区),白天到基层走访调研,搜集线索;晚上召集县镇纪委同志,围坐一桌,从一摞摞材料中分析研判、努力寻求案件查办的突破口。他就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每天到凌晨一两点才返回住处休息。在他的指导下,仅射阳县就发现坐收坐支、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线索60多条,党纪政务处分15人。

  2021年3月,九室又迎来另一场硬仗——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系统案件涉及面广、敏感性强,他顶住压力,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全室一起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山头”,累计梳理分派8202件举报件,平均每天研判28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政法干警199人,留置11人,处分处理256人,60名政法干警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说明问题。

  在朱陈的带领下,作为盐城市纪委监委组建时间最短的团队,九室成立的第一年,线索处置数和立案数就在市纪委监委同类部门中名列第一。九室负责联系指导派驻市卫健委的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数在市纪委监委20多家派驻机构中名列前茅。

  坚守——

  “没事,我还顶得住”

  2022年1月29日,距离春节假期不到两天,九室接到问题线索——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可能存在疫情管控漏洞。朱陈迅速带领同事开始情况摸排,他反复强调,到现场后第一时间调取影像资料、固定相关证据,不能依赖医院方面直接出具的报告。在他的坚持下,朱陈和同事们顺着新发现的线索,扩大筛查监控的范围,终于完整还原事件发生的原因和经过,并且进一步发现了当事人还将随身物品交由父母带回家中的重大风险事项。

  从早晨忙到晚上9点,摸清基本情况后,朱陈向领导提出处置建议。征得同意后,他要求医院立即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消除隐患,并带人连夜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厘清责任。临时安排的房间里没有暖气,后半夜凉气沿着脚底直往上冒,但朱陈鼓励同事们“冻冻精神”,跺着脚仔细讨论、认真核查。

  第二天早上6点,经过一整夜的忙碌,事件经过被完全还原,固定了相关证据,锁定了责任人。此时,朱陈的脸色蜡黄,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一下,他却说:“这时候拖不得,没事,我还顶得住。”接着,马不停蹄赶回单位,起草调查报告、向市纪委常委会汇报、履行立案报批手续……直到傍晚6点,相关手续陆续到位,10人被问责。疫情防控防线进一步筑牢,朱陈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晚上7点,朱陈离开办公室时,已连续工作36小时。

  谁也没有想到,这是他在岗位上的最后时刻。

  面对丧子之痛,朱陈有着50多年党龄的父亲朱凤官说,“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以身许党,朱陈这孩子,只是尽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分。”

  全市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盐城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叠加起来,清晰勾勒出朱陈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朱陈,这位并没有惊天动地壮举的纪检监察干部,倾尽一生书写赤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就像一簇盐蒿草,在黄海滩涂上迎风挺立,坚强又执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祝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