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文化产业周刊 | 一会览尽千里运河 迸发澎湃发展动力
2022/09/30 10:14  新华报业网  

  9月22日至25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行。开幕仪式及主题演出、夜游古运河、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互动联动……5大板块13项活动营造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大运河文旅嘉年华。六大主题展览展示,吸引20余个国家、国内72个城市共900余家单位、4000多人参展参会;近10万人次走进运博会活动现场与3.7亿人次线上受众共览千里运河风华。

  多方联动,扩大运河“朋友圈”

  近年来,运博会影响力持续提升,与不断巩固、扩大的运河“朋友圈”互融互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介绍,今年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共吸引大运河沿线8省(市)以及上海、我省对口支援省份共36个城市、226家文旅企事业单位参展参会,省外参展单位与往年相比进一步增加,占比达到65%。

  本届运博会,浙江省5个运河城市全部参展。“宁波既是大运河的终端,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宣传处处长汤红梅表示,连续举办四届的运博会,把运河城市文旅产品连接起来,全景呈现给线上线下观众,宁波也将依托运博会的举办,与各运河城市展开更多文旅方面的联动。

  运博会还设立了以“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为主题的国际展,来自中东欧和韩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泰国等24个国家、105家企业的上万件特色产品在这里展示销售。意大利馆突出“2022中意旅游年”主题,专门举办了开馆仪式;坦桑尼亚馆举办专场推介活动,咖啡红酒品鉴、泰拳、非洲热舞展示、毛毡手办制作等体验活动形式多样,有效推动运河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文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大运河文旅品牌国际影响力。

  中欧油画艺术交流展首次被引入运博会,汇集41位中国当代名家名作和44幅来自奥地利、匈牙利、德国、捷克、塞尔维亚等欧洲国家的油画,以及毕加索、贝聿铭等3位名家的手迹,为观众带来一场艺术盛宴的同时,也为中国与欧洲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创作搭建了平台。

  “运博会是了不起的盛会!”“运博会是促进文化和旅游交流的小世界。”参会的国外嘉宾纷纷为运博会点赞。

  科技赋能,重构文旅新场景

  “走入”古画,与500多位“画中人”谈古论今是什么样的体验?踏进数字文旅产业展区,一幅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德基美术馆《金陵图》数字艺术展首创“人物入画,实时跟随”。展区策展人缪岑岑介绍,工艺美术大师以金陵图中533位人物形象为蓝本,创作出了金陵人物百态,观众戴上手环,选择心仪的角色,点击“入境金陵”,就可以与“画中人”一起看尽金陵生活百态、阅览灿烂的人文景观。

  科技赋能,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在展区随处可见:从京杭大运河南端出发,穿过杭州拱宸桥、苏州吴门桥、无锡清名桥,再沿着运河继续北上,到天津三岔河、北京白浮泉,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专门设立“全息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通过裸眼3D、VR720度全景视角,观众可以一镜穿越17座运河城;在展区主通道,外号科技通过AR技术呈现运河十三地市风貌,观众行走其中,犹如在运河之上,听潺潺流水、闻咿呀摇橹;在“运河非遗数字长廊”,观众触摸任意一幅手绘非遗项目图,数字虚拟人IP“乘运而来”就会跃然而出……

  数字化改变着生活,也重构着文旅新场景,“万物皆可沉浸”,沉浸式体验已成为文旅演艺、实景娱乐等行业的发展热点。在大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上,陕西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徐晋在分享中表示,“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凭借电视剧IP转化为深度沉浸式体验的新颖形式,自今年4月28日试运营以来吸引游客超过75万人次,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国文旅行业现象级精品项目。

  在国家持续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今天,人们对运河文化的需求和运河文旅品质的期待不断提升,数字文旅的下一个新价值点在哪里?文旅产业又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范周认为,数字化正在开启文化旅游发展新时代,在探索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过程中,一方面要防止重技术轻文化的现象出现,另一方面要正确使用数字化手段,不断凝练展现运河精髓,助推大运河文化旅游业态朝品质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提质增效,展示最新文旅成果

  近年来,运河沿线城市以运河文化为主线,探索运河文化、人文景观、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格局,借助科技和市场力量,不断创造新产品、新业态和新体验。本届运博会汇聚展示了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最新成果。

  运博会上,“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正式上线发行,全国游客可通过多种线上渠道进行购买,实现“一卡在手畅游江苏”,旅游卡不仅打通了文旅场所入口,提升了通行效率,还通过叠加公共交通、油卡折扣等功能,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在大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上,苏州平望·四河汇集、无锡荣巷历史文化街区、常州运河之眼、徐州云龙湖智慧景区、南京金陵文璟老门东主题文化酒店等十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大运河母子基金推荐项目名单”。江苏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省大运河投资公司董事长王国丰介绍:“目前大运河母子基金直接投资大运河沿线历史街区建设运营、文物修复、文化生产、内容制作等项目28个,并为常州春秋淹城、淮安河下古镇等26个江苏大运河文化带项目提供19.2亿元融资租赁服务,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将陆续建成推出并进一步呈现。”

  为深度了解大运河文化的消费现状、需求特征及发展趋势,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发布了《2021—2022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白皮书》。白皮书对2021—2022年度江苏省文旅消费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与重点剖析。

  白皮书指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文旅消费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消费的意愿和需求随之发生转变,户外化、品质好、亲子化、在线化等成为了消费新诉求。白皮书还提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文旅消费促进对策,提出要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推动文旅市场复苏;丰富优质产品供给,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强化数字科技赋能,培养文旅融合新业态;聚焦旅游需求转向,促进旅游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宣传推介方式,扩大文旅营销影响力;健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文旅市场环境。

  此外,运博会期间,共组织各类展演530场,推介会76场,互动项目900多个,组织225家采购商,促成商洽配对1100余对,现场意向交易额4000万元。同时,线上运博会累计为2200多家参展商、500多家买家提供线上咨询、交流、预约、交易等服务,页面累计访问数突破2亿,促进线上运博会意向交易额达1.46亿元。

  视觉江苏网供图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钱海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