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榜样引领前行① | 长江村的“当家人”郁霞秋:村民生活有保障我才安心
2022/10/01 11: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30日,走在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只见绿树成荫,小楼林立,一派现代乡村风光。在村里的红色长廊、健身步道等公共空间,国庆的节日氛围浓厚。但是,要采访到这幅幸福乡村图的“描绘者”、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却有点难——她实在太忙了。她告诉记者:“真的很不好意思,很难凑出整段时间接受采访。”

  走访村民、对接项目、学习交流、参与党建……59岁的郁霞秋忙并快乐着。她笑道:“现在一周七天连轴转,就是为了将上半年被疫情耽误的村里产业进度补上来,冲刺全年目标。”最近疫情防控形势趋稳,郁霞秋还辗转各地谈业务合作,因为“很多项目需要面对面交流”。

  响应亲情乡情的召唤,2001年,已经从医15年的郁霞秋从医院一把业务“尖刀”转身,回到了长江村这片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13年,她挑起了全村“当家人”的重担。这些年,她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打造苏州市首家上市村企,夯实了村级经济发展的基石;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布局“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实现了村企的华丽转型。长江村成了一个村强民富的“小康样本”,先后夺得“全国文明村”四连冠,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最美乡村”,村企长江润发集团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荣誉背后,是全村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村党委打造“按劳分配、按资分配、按需分配”结合的收入分配体系,长江村实现失地农民全就业,并将他们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全村医疗保险和就业实现全覆盖。此外,长江村还完善儿童家庭教育档案,细化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妇女“两癌”筛查等工作。自2014年起,长江村党委每年制定“民生十件实事”,购买大病医疗保险、解决村民员工子女读书问题、完成雨污分流、实现天然气入户……一件件实事,都办在村民的心坎上。郁霞秋说:“发展要惠及村民,村民生活有保障,我才会安心。”

  企业的发展目标不仅仅是数据,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目前,长江润发正在与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的三甲医院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医药、医疗领域的创新研发。郁霞秋介绍,长江村将锚定“三个百亿”的新目标,即实现“上市公司市值10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100亿元、集团公司资产100亿元”。

  近期,郁霞秋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是收集来访者意见,进一步了解村民和村办企业的诉求,要把大家的期盼和建议带到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上。其实,作为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代表,郁霞秋已将村民意见收集工作常态化。在村里设立的“党代表工作室”,她时常与村民、外来就业者等不同群体面对面交流,征求大家对乡村发展和振兴的想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郁霞秋深知人才的重要性,“但是,乡村培养并走出去的大学生很多不愿回来。”郁霞秋说,如何在政策上给予返乡人才更高待遇,让乡村留得住人才,如何实现村集体经营性用地的顺畅流转和规范使用等,这些都是农村发展中值得探索的问题。

  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