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榜样引领前行② | 守护八十二位“烈士哥哥”一辈子的李爱云: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
2022/10/01 12: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3日,去淮安市翔宇北路实验小学;9月26日,去淮阴小学;9月30日,去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李爱云的笔记本上记录的行程很满。每到一地,她都动情地讲述新四军在刘老庄战斗的故事,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了,我由衷地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而高兴。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奋斗来的,我希望通过自己不断地宣讲,让年轻人牢记历史,努力为国家作贡献。”李爱云说。

  “我叫李爱云,是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之一李云鹏的妹妹。哥哥为民族的解放事业,将生命留在淮阴;我为继承哥哥的遗志,将青春献给淮阴。”这段开场白,李爱云已记不清在宣讲时说过多少次。在她默默为82位“烈士哥哥”守墓的岁月里,光阴流转,青丝变白发,但她对当年许下的承诺从未动摇过。

  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在刘老庄与日寇浴血奋战,指导员李云鹏和战友共82位勇士壮烈牺牲。李爱云从小就对未曾谋面的英雄大哥无比敬仰。1967年3月18日,她随父母第一次来到刘老庄时,被成千上万淮阴父老乡亲手捧白花祭扫烈士的场景所震撼,便下定决心要守护“烈士哥哥”们一辈子。

  一句承诺,便是一生坚守。1969年7月,李爱云独自办理户口转迁手续,插队落户到刘老庄大队。53年来,她多次放弃特招参军、推荐入学、回乡工作的机会,再也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我这样做,是一份承诺和责任,人生更有价值,我作为烈士的妹妹才算合格。”李爱云说。

  从1976年5月起,李爱云向中小学生、解放军和干部群众义务宣讲82位烈士的英雄事迹。淮安多个中小学、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武警部队等,都留下了她宣讲的身影。40多年来,她累计义务宣讲2000余场,覆盖受众16.8万人次。她先后被20多家单位聘为校外辅导员,连续10年为高一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连续18年为入伍新兵作国防教育报告。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始终不变的是初心与信仰。这些年,李爱云获得多项荣誉,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

  李爱云告诉记者,女儿6岁起她便每年带女儿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祭扫,外孙女很小的时候也被抱来看望82位烈士。“以后我讲不动了,我的女儿、外孙女还要接着讲,希望以我们的红色家风带动身边更多家庭,也期待更多人加入传承红色基因的队伍中来。”

  再过半个月,党的二十大就将在北京召开。“这次盛会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划新布局、勾勒新蓝图、展望新未来。”李爱云充满期待地说,鉴往事,知来者,她将继续讲好、讲实、讲活中国抗战故事,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让更多的人知道今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努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让信仰闪光!

  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