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自立自强奔向创新的星辰大海
2022/10/02 09:58  新华报业网  

  C919大型客机取得型号合格证,问天实验舱成功转位,北斗卫星的日定位量首次突破1000亿次……在全国上下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这些重磅成果,是无数科技工作者以科技自立自强的拳拳之心向祖国献礼,见证着中国科技创新不断跨越的坚实步伐。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坚定不移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是国之所需、民之所盼,是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不断探索的前进方向。南京农业大学菊花团队培育的菊花从贵州“梯田”绽放到青海“雪域”,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微纳机器人团队研发的磁流体液滴机器人在人体内“大显身手”,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质考察团队在野外钻取岩芯、探寻古地球的秘密,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研究所LAMOST巡天望远镜技术维护团队给银河系重新“画像”……一项项突破、一个个成果,折射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一项项科技成果的取得,靠的是系统全面的制度安排,靠的是独立自主的科研体系,靠的是接续奋斗的科技人才队伍。正如献给科技英雄的赞歌《问苍茫大地》里唱的那样,“是谁在阅读沧海桑田的经历,留下无言的足迹……迎来复兴路上璀璨的改变”。从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到袁隆平、黄大年、李保国,再到“北京明白”的90后团队,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把热血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跑好科技创新的“接力赛”。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基础研究的“基础研究十条”,日益完善科研成果转化体系……良好的科研环境,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迸发出建设科技强国的澎湃动能。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唯有坚持自主创新,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实现“风雨不动安如山”。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时代呼唤更多科技工作者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爱国情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着创新,“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忘我奉献,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致敬创新的攀登者!致敬奋斗与奉献!仰望星空,探索永无止境;脚踏实地,征程任重道远。诚如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微纳机器人课题组负责人杨湛所说,以自身所学实现自己的科学抱负,做国家真正需要的科研。攀科技高峰,挺中国脊梁,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瞄准“四个面向”的方向,不断探索、发现、创造,一起向未来!

  (杨丽)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