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直击国庆档④|《搜救》:爱的执念是最耀眼的光
2022/10/04 21:08  新华报业网  

  文丨刘永昶

  《搜救》的故事结构真是简单,简单得你看到开头冰天雪地的失踪,便一定会猜到绝地逢生的拯救;简单得让甄子丹的咏春功夫毫无用武之地,他只能靠无措但却坚定的言行表达父亲的内心波澜。这不是一部拳拳入眼的动作戏,也不是一部丝丝入扣的悬疑片,“搜救”的字面意义便是故事的全部概括。但简单并不意味着肤浅,大行至朴,没有什么比分分秒秒的生死时速更令人揪心,没有什么比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更让人动容。关于生命的坚忍,关于爱的执念,影片中情感的潜流漩涡奔涌不息,唤起人们的心灵回响。

  事实上,叙事者本拥有太多的可能让这个故事变得跌宕起伏、充盈丰满。在警方帮助阿德夫妇展开漫山遍野搜救的主线之外,叙事者也曾试图“节外生枝”,拉开故事的框架与想象空间。比如,网络世界沸沸扬扬的议论与介入,让事件的真相变得难以辨识;比如,拐卖孩子的犯罪团伙设下的圈套,让主人公深陷其中;比如,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家庭矛盾,隐隐埋下了事故的诱因;比如,警方三十年前一场留下遗憾的救援,与当下的行动遥相呼应。但叙事者显然是极其克制的,他让所有旁逸斜出的故事线戛然而止。在完成关于网络暴力、代际冲突、社会犯罪等现实主题的指涉之后,与着力塑造警方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集体形象并行,影片把大部分舞台留给了父亲——那个聚光灯下孤独而又倔强的身影。

  是生还是死,那个幼小的孩子在哪里?在这个贯穿始终的影片追问中,观众们大抵上也成了搜救场中的成员。如果用“上帝视角”来展开讲述,那么搜救的另一端,即失踪者乐乐,本也可以成为极其精彩的平行叙事线。赌气出走的快意与随之而来的恐惧,茫茫雪野中的哭泣与守望,风雪黄昏里的寒冷与摔倒,隔河就可以相望的擦肩而过……但这些饱含着泪点与痛点的情境在本片中被全部隐去,甚至乐乐直到最后的营救场景中也深陷昏迷,不曾有一次父子之间的深情对望。

  这样的叙事设计似乎是残忍的,因为父亲英勇的事迹对孩子而言注定只会是一个爱的传说;但正也因为如此,《搜救》摆脱了之于戏剧性的刻意追求,让父亲的爱成为影片绝对的叙事重心。这一次,甄子丹显然必须“远离甄子丹”,从前的他能够技惊四座、以一当十,可以彰显功夫、扬我国威;但现在,他饰演的父亲所有的行动逻辑都只被爱的执念强力推动着,爱的执念单纯而又猛烈,仿佛阵阵浪潮般裹挟主人公一往无前。即便茫然失措也要驱车奔驰,即便大雪封山也要逆向攀登,即便众人牺牲也要孤身坚持,从功夫戏回到内心戏,甄子丹也就回到了那个与主人公阿德共情的最本真的父亲。

  爱的执念并非无往而不胜,《搜救》中的救援行动在苍茫天地间显得异常艰难。一方面体现在时间向度,“黄金救援48小时”的临界法则压力下,从“失踪1小时”“失踪9小时”到“失踪49小时”的计时器迅速流转。线性的时间链条构成了任务型叙事的节节障碍,与时间赛跑能够赋予影片更多的速度表达可能。但意味深长的是,影片并未因此不停地放任镜头的追逐,反倒是每每在快步前进时忽然放慢叙事的节奏。温情的闪回通常在此时介入,两个人的婚礼,四口之家的日常,塑料袋里的金鱼……点点滴滴回忆中的光,摇曳着、闪烁着,越是温暖、越是冰冷,就愈发凸显人们在时间之流中的无奈与悲凉。便是冰湖上的最后一分钟营救,也没有峰回路转的大显身手。父亲慢慢地沉,孩子慢慢地浮,好像是命运的巧合,也好像是自然的安排,生命在阴阳两隔之际完成伟大的接力。

  另一方面是空间向度的反差。《搜救》中的林海雪原在镜头的移转中依然是摄人心魄的美。美的山野辽远、明净而又神秘,吸引着男孩要到天池去寻找怪兽的身影,但之于紧张的营救而言则可能是吞噬一切的危险。影片中最重要的视觉戏份是突如其来的雪崩,当几十个警察与民间救援队员组成的队伍安营扎寨,颇有信心地准备下一步行动时,刹那间风云突变,大地发出颤音,倾泻而下的积雪迅速掩埋了几乎所有队员。老警察白所的牺牲和很多队员的负伤令人心痛,但此时大自然威力与人类渺小的鲜明对比也令人震撼。困境、险境、绝境,这些极端情境连绵不绝地出现,意义并不只是让“搜救”变得举步维艰,而是构成了人与自然关系的另一个沉重的哲学隐喻。

  但影片依旧有着大片亮色。正如那个镜头中人们打着手电筒在黒夜中探寻与呼喊,无边的绝望中事实上燃烧着簇簇的希望。是爱的执念支撑着父亲“吾之所向,虽死而不悔”,让所有救援者不放弃任何一丝努力,也让观众们感念起他们生命中最强大的力量源泉。越是柔弱则越是刚强,越是瞬间则越是永恒,爱的执念无法用时空的度量衡来计算。她是影片中最耀眼的光,可以融化长白山的雪,击破天池的冰,照亮白桦林的暗夜。如此,《搜救》的故事便超越了“搜救”本身,汇入到那个永远的关于爱的文艺母题言说之中。

  (作者:刘永昶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广播电视系主任,南京影视家协会副主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