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球超70%玩具产自中国!记者探访:一个玩具的出国之旅→
2022/10/05 13:17  央视财经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和出口国,全球市场上超过70%的玩具,都产自中国。 可以说,玩具产业是中国外贸的一棵常青树,2016年到2021年,中国玩具出口实现连续5年增长,而今年前八个月,我国玩具累计出口额为316.8亿美元,同比增长20.2%。

  出口“常青树” 一个玩具的出国之旅

  广东汕头澄海区被称作中国的玩具之都,在这生产的玩具已经售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广东汕头某玩具公司供应链副总经理 杨毓生:我们今年上半年,出口额达到7.4个亿,同比增长超过20%。

  每年11月到12月是全球玩具销售的黄金时期,对国内玩具厂商来说,眼下正是他们的出货旺季。

  深圳盐田港是中国玩具出口一个重要的枢纽港,同时也是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在这里,国产玩具通过89条外贸航线被运往欧洲、美洲等全球各大贸易通道。在码头泊位上,一边摆放着整整齐齐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另外,装船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全天24小时无休作业。

  海运以其运量大、适宜远距离运输等优势,一直是珠三角地区玩具外贸企业最主要的运输方式。据深圳海关提供的数据,深圳港国际班轮航线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为了应对出口旺季,海关正在加快通关验货效率。

  深圳海关商品检验处机电产品与消费品业务科科长 顾凯明:现在是出口玩具的旺季,我们大力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秒申报、秒通关。

  装船完毕,满载着国产玩具的轮船下水起航。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玩具累计出口额为316.7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2%。从出口地区来看,美国、日本和英国仍是我国玩具的主要出口国。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 梁梅:2022年1—8月,出口美国玩具同比增长27.2%,出口墨西哥同比增长40%,出口日本同比增长32.3%,出口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增长都超过58%,中国玩具行业已经通过产业集群化的发展,形成了产业链的高度集中配套和高性价比的优势。

  “智造”积木 “云上”采购促出口增长

  近年来受全球疫情影响,玩具行业也遭遇了原材料上涨、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但即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玩具行业仍然保持了平稳发展。这背后是整个玩具产业链在创造升级等方面的努力。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