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诺奖获得者安东·塞林格是南大荣誉教授,长期推动中奥学术交流合作
2022/10/05 22:21  交汇点  

  交汇点讯 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昨天公布,在三位获奖科学家中,安东·塞林格与中国渊源最深,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机构长期保持着沟通和交流,并与多家单位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安东·塞林格2016年被聘为南京大学名誉教授,并作为代表与南大签署《南京大学—奥地利科学院合作备忘录》,在量子物理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2016年11月3日,奥地利科学院院长、量子物理科学家安东·塞林格教授访问南京大学,时任校长陈骏会见来宾。双方就量子物理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开展深入探讨,并签署《南京大学—奥地利科学院合作备忘录》。

  当天下午,授予安东·塞林格院长南京大学名誉教授仪式暨钟山论坛学术报告在鼓楼校区举行。安东·塞林格以“从量子物理谜团到量子信息技术”为题作学术报告。

  安东·塞林格是奥地利籍物理学家,现任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其论文共被引用94000余次,并于2014年进入汤森路透“高引用科学家”榜单。

  塞林格非常关心年轻人成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南京大学马小松教授都曾跟随他学习。

  在媒体采访中,塞林格感谢了所有让只存在于理论的实验变成现实的人。他希望他的获奖,可以鼓励更多年轻人去发现量子力学的乐趣,从而进入这个领域。他同时表示,我们对时间和空间的理解都还有很多的未知。

  【新闻延伸】

  塞林格最有名的中国学生潘建伟:诺奖背后也有中国科学家贡献

  在本次诺贝尔颁奖大会上,潘建伟团队的“墨子号”也作为案例成功露脸。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是安东·塞林格的学生,也是他的合作者。

  塞林格此次得奖所列出的量子通信实验论文,除一篇理论文章外,量子通信实验相关的论文都有潘建伟的名字。

  第一次见到塞林格,潘建伟就被导师问道“有什么梦想”,而他的回答是“在中国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量子实验室”。刚进塞林格教授门下攻读博士学位,他就一直在脑海里酝酿着一个对量子态进行隐形传输的实验方案,当发现另一个小组正在准备该实验时,潘建伟主动请缨加入该实验组。1997年,这个实验小组在《自然》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实验量子隐形传态》(Experimental quantum teleportation)的论文,当时,27岁的潘建伟正是第二作者。

  在将量子通信从梦想变为现实的过程中,中国科学家作了很大贡献。

  2016年,中国发射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潘建伟团队在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与“墨子号”量子卫星成功对接的基础上,构建了世界上首个集成700多条地面光纤量子密钥分发(QKD)链路和两个星地自由空间高速QKD链路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实现了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星地一体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2022年,“墨子号”首次实现了地球上相距1200公里两个地面站之间的量子态远程传输,向构建全球化量子信息处理和量子通信网络迈出重要一步。

  为什么取得一系列可喜成绩的潘建伟没有获得诺奖?有人分析道,潘建伟的工作更多的是倾向于应用,比起应用科学诺贝尔奖更偏爱基础科学。今年获得物理学奖的三位科学家是通过利用纠缠的量子态进行了突破性实验,为之后基于量子信息进行各项研究和技术应用奠定了基础,而潘建伟院士从事的“墨子号”通信以及计算等,主要是应用领域,而不是真正的全球首创。

  当然,也有人认为,应用方面的工作也促进了三位科学家的获奖,正是因为有潘建伟的一系列实验证实星地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让很多人看到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的巨大前景。

  作为潘建伟的博士生导师,在评价中国近年来在量子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时,塞林格曾对其给予高度赞赏。他表示:“潘建伟与他的团队建立起来的成就令人瞩目,而且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与西欧任何一个国家相比,对这些项目的运作都更加系统化。”

  除了自身研究以外,安东·塞林格积极推动中奥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自1983年起,他与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工程院等机构长期保持着沟通和交流,并与多家单位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安东·塞林格研究组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组成的科研团队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中国和奥地利之间实现距离达7600公里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并利用共享密钥实现加密数据传输和视频通信,这一成果也入选了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2018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摄影佘治骏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