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庆假期,红色景区为什么这么“热”
2022/10/05 22:30  交汇点  

  “今天下雨降温,人少了一些,但今年国庆假期前四天的游客人数比去年增加了很多。”10月5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馆长张燕告诉记者。据统计,10月1日—4日,该纪念馆游客人数为54504人次,去年同期为31700人次,同比上涨了71.94%。江苏其他红色景区,如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溧水红色李巷、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在国庆假期期间都是人流如织,那么这些红色景区为什么这么“热”呢?

  “主旋律”宣传激发爱国热情

  “大众的爱国热情被激发了,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原因。”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常浩如对记者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润物无声,整个社会的‘主旋律’和‘主旋律影视剧’宣传,激发起中国人民的向心力、凝聚力。”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的游客周先生说:“选择国庆带我女儿来这里,是想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假期期间来这里感受这种欢快喜悦的气氛,可以让孩子能够充分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溧水红色李巷的讲解员许雯告诉记者:“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有一个母亲抱着自己的孩子,孩子还不会说话。母亲一边看着红色展览一边对这个孩子喃喃细语,说有了这些革命先辈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我觉得她在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宝宝虽然听不懂,她还是想让宝宝从小留有红色故事的记忆。”

  南京理工大学研一新生雷领国庆假期第一天就早早来到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我在这里已经做了4年志愿者,希望在这里与大家一同释放对祖国的热爱,一起感受浓浓的爱国主义氛围”。

  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游客

  “游客人数增加,与我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有关系。”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馆长张燕说。据了解,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在国庆期间举办“盛世华诞 举国同庆”活动。其中有红色电影《金刚川》《水门桥》展播、为祖国打Call等活动。

  “‘巧手爱国’活动,是由我们邀请的专家以及馆内的讲解员教小朋友学做国旗,以及教小朋友们学习国旗的常识。假期游客中很多是家长带着小孩来的,小朋友们很喜欢这个活动。”此次活动负责人李豫龙说。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在国庆假期期间也是活动不断。“比如‘小小报务员’活动,是让青少年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以‘报务员’的身份破译电码、履行报务员职责,从而感受当年谈判的艰辛;‘我是小小飞行员’社教活动,是带领青少年走进国防教育主题社教课堂,学习国防知识,拼装歼-10飞机模型。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国旗与少年’社教活动、‘红领巾红色印记寻访’活动等,都是让青少年了解国共南京谈判的历史,感受祖国强大,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副馆长盛军告诉记者。

  “每到国庆节,各大中小学校师生都会到我们馆里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寻访活动,纪念馆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以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参观需求。比如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二(22)中队国庆假期时来到我们馆,讲解员带他们到馆内的‘国防园’,讲解不同时期

  我军使用的大型武器,见证着我国在国防事业上不断的发展与进步。”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馆长申启忠告诉记者。

  “红色+旅游”让游客流连忘返

  如今到红色景区,不仅可以聆听英烈故事,接受红色洗礼,还可以充分领略青山绿水、竹林松涛、乡间田野、屋村炊烟……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位于常州溧阳市竹箦镇水西村,“如今的水西村,早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村庄内民房整齐,村民们安居乐业。石板小径、小桥码头、流水潺潺,典型的江南水村。村庄东傍溧竹公路,西临104国道,北河六级航道贯通南端,宋巷至旧县公路穿越北部,美丽的彩虹路——‘溧阳1号公路’穿村而过,水陆交通便捷,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让到此参观的游客流连忘返。”省农业农村厅驻水西村第一书记王燕说。

  “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应同频共振,要推进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民俗风情、康养休闲等各类旅游资源的融合发展,让青山绿水、革命情怀、文化魅力相得益彰、相映生辉。”溧水白马镇石头寨村(李巷村所属行政村)第一书记余谢表示。在红色李巷的周边,除了红色遗迹,采摘、垂钓、美食等活动,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这些网红打卡地的增加,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不同的乡村,一个底蕴深厚又鲜活美丽的乡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