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沪苏湖铁路开启跨省箱梁架设
2022/10/06 17:55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为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重要铁路通道,沪苏湖铁路建设近日迎来新进展。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沪苏湖铁路青浦特大桥架梁已从苏州进入上海,正式开启沪苏湖铁路跨省箱梁架设。

  沪苏湖铁路青浦特大桥段工程位于上海、江苏交界处的元荡湖上,湖内四分之一属于上海市青浦区,四分之三属于苏州市吴江区,湖上施工长度长5.25公里。当前,平均每天有3片箱梁自苏州吴江向上海青浦方向架设,预计10月下旬完成元荡湖所有的架梁作业。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减少与水体的接触,保护元荡水体和湿地生态系统,施工单位创新施工方案,采用“栈桥+双排钢管桩”围堰形式跨越元荡湖,这种“水中造陆”的施工方案既能加快施工进度,也最大程度保护水体。

  此外,作为整条沪苏湖铁路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位于上海松江的跨斜塘航道斜拉桥近期已接连完成首片钢梁吊装、主塔封顶等重大节点。这是国内首座高铁与普速铁路同设一桥的双边箱钢混组合梁四线无砟轨道斜拉桥,具有活载大、偏心荷载大、荷载变化复杂等特点,对主梁成桥线型、成桥应力状态等要求极高。

  据介绍,目前沪苏湖铁路江苏段和浙江段已全面进入箱梁预制架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成箱梁架设工作,而技术难度大、线路最长的上海段,目前工程已完成实物工作量超过50%。

  沪苏湖铁路起自上海虹桥站,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线路全长1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于2024年完工。建成后,将成为连通上海、苏州、湖州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

  (总台记者 胡祎玮 洪敏 成奕霖 松江区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