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记者直击|奋战在“一带一路”的中国建设者,坚守岗位献礼国庆
2022/10/06 22:31  新华报业网  

  喜迎国庆佳节,厚植家国情怀。在“一带一路”沿线,来自江苏国资国企的海外员工立足岗位,把浓厚的爱国情怀化为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不平凡的业绩向世界展示中国品牌、中国精神,他们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者,也是一线岗位的坚守者……在国庆节到来时,身在海外的他们有何感受,奋战的项目进展如何?又有什么话想对祖国说?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连线身在世界各地的建设者,带您一起走近属于他们的国庆节。

  捷报频传,全力打造对外合作标杆

  当地时间10月1日早上,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内,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上空迎风飘扬。为了庆祝新中国73周年华诞,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的全体员工举行了一场升旗仪式。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园区由江苏海投公司建设运营,2018年5月正式开工,克服疫情巨大影响,园区服务中心已于2019年建成投用,定制化厂房一期一阶段2.9万平方米于今年4月竣工交付,首家入园企业已于10月3日正式投产。“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江苏海投公司总经理邹勇刚介绍,园区目前累计自建建筑物超8万平方米、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8.5公里,已签署的土地租赁协议、厂房租赁协议合计面积约53万平方米,占园区可开发面积的30%。

  10月2日早上,天刚蒙蒙亮,中江国际集团埃塞俄比亚分公司总经理邱增健就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位于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紧邻总理府的大皇宫停车场项目即将交付,另一个项目埃塞国家博物馆主体建设已经结束,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邱增建每天奔波在工地和业主监理会议上,确保与当地保持良好沟通。国庆期间,公司遵循当地假日规定,没有放长假,只在周末的时候,举行了一场小型聚会,已驻扎海外17年的邱增建表示,每到这样的节日,大家都分为兴奋,总要聚在一起庆祝。“作为祖国在海外的一张名片,我们也时刻提醒自己,通过自己的言行,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增强祖国积极正面的国际形象。”

  中国制造,大国品牌助力属地发展

  全年高温、只有干湿两季的热带草原气候为肯尼亚形成一片独有的大草原,在其东北部加里萨郡草原深处连片的灌木丛中,徐工集团售后服务工程师郝超山和同事们正在当地的大型水利灌溉项目建设现场紧张作业,20多米高的旋挖钻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这个国庆假期,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工期。

  旋挖钻机是徐工集团较早自主研发上市的王牌机器之一,郝超山正在驾驶的徐工XR400E是东非最大的旋挖钻机。加里萨郡的这一引水灌溉工程要将河水引向农田,以解决当地干旱问题。从今年四月份开始,郝超山已连续在项目上工作了半年,一共要完成600个桩基孔,最深的有103米,最大直径可达2.8米。肯尼亚是郝超山去过的第13国家,看着自己参与的项目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成果,受到中肯两国的高度肯定,郝超山也觉得与有荣焉。又是一年国庆节,他用踏实和勤勉遥祝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10月4日早上七点,在中国援建的非洲赞比亚恩多拉机场项目部,一线员工庄伟便早早进入现场,开始巡检机场各个单体的设备运行是否正常,门窗玻璃有无损坏,并进行污水设备改造。项目部相关负责人朱兵介绍:“身在海外的中国员工们在国庆期间排练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据悉,恩多拉机场是连接南部非洲各国间的重要通道和枢纽,能够促进当地经贸往来和人员流动,有利于铜带省和赞比亚的经济发展。项目负责人汪树林表示:“项目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处于维保阶段,为保障机场的正常运营,在国庆期间,项目维保团队除了正常维保作业,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部分改造工作。”

  服务“一带一路”,祖国是最强后盾

  这个假期,暖通空调专业技术人员李卫华坚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津巴布韦的援建项目部。10月5日晚,刚结束工作的他整理工地工棚,清点工器具并断电断闸。李卫华在津巴布韦已经有十年了,好几年的国庆节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年都有不一样的感触,在今年国际环境更趋多变、国内外疫情同样复杂的背景下,我能奋斗在伟大祖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感到由衷的幸运与自豪。”

  据了解,他所参与的是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于2019年3月全面启动。整个工程由中江国际集团津巴布韦公司负责建设,公司总经理魏伟介绍:“全新改扩建后的现代化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从250万人次增至600万人次,将极大拉动津巴布韦的旅游业及商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地人民提到中国都非常感激。”

  海洋运输承担着我国九成以上进出口货物的运输任务,国庆期间,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的一艘艘巨轮翻滚着巨浪驶向一个个目的地。习惯了漂泊的海员们,每逢国庆节,对家和国的思念就更为浓烈,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发来祝福。“当我船航行于恶名昭著的索马里海盗区时,强大的祖国给了我们支持和依靠,即使护航编队中只有我船一条船舶,中国海军也坚持将我船护送到安全区域才进行解护,心中满是感动与骄傲。”江远“常州轮”见习三副葛世龙动情地说:“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朱娜

  图片来源 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