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徐州开展市区积水点治理,排查1518个居民小区 补齐“藏在地下”的民生短板
2022/10/09 07:2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徐州开展市区积水点治理,排查1518个居民小区

  补齐“藏在地下”的民生短板

  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徐州盯紧年初排定的8类52项民生实事工程,以钉钉子精神一事接着一事干、一件接着一件办。9月15日,该市举行市区易淹易涝积水点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加快补齐“藏在地下”的民生短板,解决城市积水内涝难题。

  徐州老城区地势四周高、中间洼,水系复杂,部分排水设施建设年代早、标准低,容易造成城市内涝。近年来,徐州相继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达标区建设、奎河综合整治和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项目,城市排水有了一定改善,排水管网主框架正在加快搭建,重点片区的排涝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不过,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排水管网建设和管理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一些老小区一下大雨就淹。

  “积水点治理事关群众利益、城市形象、干部作风,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说,要以处处淹不得的责任感和一刻等不起的紧迫感抓好这项工作,让问题彻底解决、百姓真正满意。8月13日,宋乐伟专题调研中心商圈积水问题并召开座谈会,对切实做好积水点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此后,徐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175个积水点被列入治理工程。

  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表示,积水点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施策、多方共治。泉山区聚焦夹河街等群众反映最迫切、积水问题最严重的6个点位,全面开展地下管网等排水设施清淤疏通。徐州经开区购置大型强排泵车、排涝机器人等应急救援设备,组建了专业化排水防涝应急队伍。铜山区全面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统筹城建重点工程施工和城市排涝管网建设。

  当前,徐州正开展“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积水点治理也成为检验干部作风的标尺,通过治作风顽疾,除积水之弊。徐州市住建局局长谢进才介绍,通过开展地下空间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住建局对市区1518个居民小区、主城区320个在建工地和16个直属公园等重点区域,着重检查排水系统运行、挡水能力和防涝措施落实情况,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和信息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零遗漏。

  根据实施方案,徐州将围绕雨水收集输送、泵站强排、河道行洪、污水溢流控制、智能化监控、地下空间防汛、涉水用电防御、综合管理共8个方面能力进行提高。到今年和明年底,市区范围内积水点消除率分别达20%和80%,实现在超标准降雨条件下重要市政基础设施功能不丧失,居民小区、商业设施、人防工程等地下空间防汛排涝设施基本配备齐全,涉水供电安全有可靠保障。2024年,除个别因素影响外,全面完成市区积水点治理任务,标准范围内降雨不出现新的积水点。

  “市区积水点治理,考验的是城市治理能力。我们将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市区积水点治理攻坚战,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徐州市水务局局长杨勇说。

  本报记者 王岩 岳旭 杨琦 赵一阳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