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政务服务怎样再提质、再增效?宿迁一批首创性改革探路破局
2022/10/10 12: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政务服务怎样才能再提质、再增效?从工业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集成改革,到“互联网+(政务)协同”、“超级管理员”制度等一批首创性改革,全面打响“宿迁速办”区域政务服务公共品牌……

  近年来,宿迁聚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超级数据员”“互联网+(政务)协同”等改革项目推动审批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擦亮“宿迁速办”区域政务服务公共品牌,探索并实践区域政务服务体系和政务服务能力基本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路径。

  从“最多跑一次” 到“一次也不用跑”

  在线提交电子材料,等网上审查通过以后,足不出户就能把办理好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打印下来……9月27日上午,体验了宿迁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第一次直观感受到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全程电子化办理的便捷后,办理业务的胡先生点赞道:“以前是‘最多跑一次’,现在一次也不用跑,极大节约了我们办事的成本,非常方便!”

  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推动线上线下智慧协同,宿迁市不断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凡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企业群众不再提交。”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向辉说,紧扣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主线,宿迁市重点推进“宿迁速办”服务阵地建设、综合窗口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努力为全省加快建设现代政务服务体系多作宿迁贡献。

  在企业开办、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生产经营等“一件事”改革领域,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苏企通”、“宿迁速办”系统、“一件事”集成服务和大数据共享等平台,宿迁市先后对涉及19个部门的253个事项开展“极简审批”改革,对审批材料、环节、方式、标准进行简化改造,为企业提供“预约即审批”“注册即开业”“承诺即开工”等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一表单申请、一环节审批、一小时办结”。今年以来,全市审批事项材料提交精简超80%,环节精简76%,时限平均缩短92%,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创历史新高。

  今年5月,总投资66亿元的阿特斯光伏电池项目在宿迁经开区正式开工建设。“预计12月投产,全面建成后,年销售可超100亿元、税收超5亿元。”项目负责人说,“加速度”的背后,是宿迁市简化各项审批流程,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措施,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压减审批时间,减少中间环节,提升审批效能,最终实现了压缩项目审批和办理时间,确保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宿迁市还在全省率先将工程审批系统与政务服务网深度融合,搭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集中管理,实行展示、交易、编制报告、评审、审批、评价“全线上”,过程可视、可追溯,将审批时间压缩至47个工作日。

  软环境拼出硬实力。通过推进全程“不见面”交易、深化保证金改革、压降关联成本、深化异地互认等多种措施,宿迁市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改革获得感。1—8月,完成公共资源交易2175宗,交易总额275.93亿元,同比增长12.49%;新增企业17500户,同比增长8.73%,新登记公司制企业16581户,同比增长10.23%, 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迸发。

  “超管”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超300万次材料免提交

  “本来只打算来咨询一下,结果这边说着话,工作人员就帮我把业务都办完了!”9月28日上午,宿迁市民章彦惊喜地为便民服务中心的高效便捷点赞。

  既快又好的政务服务,得益于宿迁推行的“超级管理员”政务数据共享改革。长期以来,由于职能分工,以及隐私保护、信息安全等因素,部门之间数据共享进入瓶颈,企业、群众办事需要来回跑腿、重复交材料。

  为此,宿迁市以办事者角度,首创“超级管理员”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对未实现互联互通的审批系统开设“市长账号”,通过“超级管理员”归集“孤岛”数据,自动推送电子证照。

  截至目前,宿迁全市在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30余个领域开设了252个“市长账号”,“超级管理员”已完成超300万次材料免提交服务,政府核发材料精简率达60%。

  如今,“超级管理员”机制已在宿迁“一件事”集成改革中广泛运用,在减少环节、减少材料、减少跑动、压缩时限等方面成效明显。“不用担心信息泄露,也不必准备一大包材料,最多跑一次,改革很到位。”江苏晟凯博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桂磊感慨地说,“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让我们投资更有底气。”

  “电子证照类等‘死数据’,由系统自动抓取,秒级推送;婚姻等时效性较强的高频数据,交由具备一定‘思考’能力的‘流程自动化机器人’抓取、加工、传输;公民身份信息、社保缴费记录等涉密、低频信息,由人工分析、处置。”“超级管理员”季红介绍,每天有海量数据在宿迁市“超级管理员”工作室汇聚、交换。

  在这些“超管”的支持下,宿迁已实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线上查询、下载、核验等功能,多渠道便利企业和群众申请、使用电子证照,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应用。

  此外,宿迁市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事项与数据的协同办理,对审批过程中需进行技术审查的联合验收、实地核查、联合检查等事项涉及的证照材料,全部通过政务协同平台推送,实现行政审批与行业监管之间“双推送双回路”精准推送、限时办结,实现了政务数据资源跨部门有序共享,优化助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把“一揽子事”变为“一件事”办事耗时少了七成

  “以前一个人退休,前前后后手续就要办两个月,现在一张表就全部搞定了。”日前,宿迁市退休职工李红兵在宿城区市民服务中心办理退休相关事宜。短短几天,他陆续办好退休审批和养老保险待遇审核、医疗保险待遇计发、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企业退休职工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金申领、老年人优待证和敬老优惠卡办理等6个事项。

  “从自然人和法人的全生命周期中,梳理出24个‘一件事’事项指导方案,由15个市级部门牵头。”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于洋介绍,针对单个事项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之后,对企业和群众涉及两个及以上政务服务项目,需要跑一个部门不同窗口、多个部门或跨层级(市、县、乡)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进行系统梳理、流程再造、数据有序共享后,变成老百姓眼中的“一件事”。同时,出台《宿迁市企业群众“一件事”清单》《宿迁市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专区建设指导方案》等相关文件,开发了“一件事”集成服务系统,编制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这在全省尚属首家,并成为宿迁市打造“宿迁速办”区域政务服务公共品牌的响亮名牌。

  今年1—8月份,全市“一件事”集成服务办件106万件,办理环节平均压缩54.9%、申报材料平均减少53.1%、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0%以上,减少跑动次数74.6%。

  如今,在宿迁市任何一个政务服务大厅,都能看到“一件事”专区和办理专窗。“下沉乡镇(街道)97项、村(社区)42项公共服务事项。”于洋介绍,今年,宿迁市将全市便民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初步建成集公共、便民、志愿“三服务”于一体的基层“政务综合体”。

  通过这些“政务综合体”,宿迁市的政务服务方式已经由“群众跑腿”向“超级代办”转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配备2名代办员、村里便民服务站全部设置全科代办窗口和“超级代办员”,全市有专职人员1780余人,1404个村(社区)帮办代办服务全覆盖,“手把手”帮助不会使用电子设备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理业务,服务范围涉及社会保险、户籍办理等12类与群众密切相关领域。

  “从常规的帮忙跑腿到提供现场办、上门办、延时办、假日办等全方位服务。”宿迁市宿豫区新庄社区便民服务“微站”负责人介绍,围绕尊老金申报、残疾人补贴、水电缴费网上帮办等12个高频事项,这个基层站点已经为当地群众提供便民服务2万余人次。

  优质服务就是发展力与竞争力。宿迁市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上步履不停,今后还将重点推进“宿迁速办”服务阵地建设、综合窗口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为全省加快建设现代政务服务体系多作宿迁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仲崇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