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四座跨江大桥建设迎来新进展
2022/10/11 20:0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0月11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获悉,江苏四座跨江大桥建设迎来新进展。龙潭长江大桥南主塔主体施工完成、张靖皋长江大桥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主体钢箱制造启动、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先导索成功过江、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钢桁梁大节段总拼全面展开。

  龙潭长江大桥:南主塔主体施工完成

  10月10日下午3时28分,经过两小时的连续浇筑,龙潭长江大桥南主塔“龙珠”混凝土施工顺利完成。至此,南主塔主体工程施工全部完成。

  龙潭长江大桥毗邻青龙山与龙潭,主桥采用主跨1560米钢箱梁悬索桥,主塔为门式框架结构,结合两岸地理人文,上横梁为“双龙戏珠”景观造型。

  大桥南主塔高237.5米,此次浇筑的“龙珠”直径6米,是整个主塔施工中最精细的环节,浇筑精度要求高。为安全优质建设“最美桥塔”,确保主塔“点睛之笔”顺利完成,在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的组织下,项目部提前制定专项施工技术方案,使用专业厂家加工的定制钢模,采用料斗吊装分层进行混凝土浇筑;积极开展施工工艺创新和设备升级,在国内首次采用柔性钢筋网片整体弧形弯折技术,通过“分片预制、分节组装、整体安装”进行部品钢筋施工;基于移动式工厂的建设理念,采用一体化智能筑塔机进行塔柱施工,并积极创建“数字工地”“智慧工地”,深入推进BIM技术、平安守护系统、混凝土“云工厂”等应用,加强施工全周期的精准管控。

  龙潭长江大桥南主塔自2020年4月起施工,全体参建人员经过800多天的日夜奋战,顺利完成主体施工,为创建交通强国江苏样板工程、大跨度悬索桥精品工程、优质安全环保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靖皋长江大桥: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主体钢箱制造启动

  10月10日,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举行ZJG-A1标南航道桥南锚碇地连墙钢箱制造开工仪式,标志着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主体钢箱制造正式启动,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主跨2300米,其中南锚碇地连墙为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基础,也是全桥技术难度最大的关键工程。南锚碇基础采用超大规模双回字复合地连墙,钢箱制造是锚碇基础施工的关键,一期槽段钢箱分为一字型、L型、T型、十字型四种,共94个,单个钢箱最重达370吨。钢箱制造焊接量大、运输节段长,结构碰撞、焊接变形、吊运变形。大桥建设指挥部要求钢箱制造单位和施工单位严格控制原材料、零件质量,以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焊接,对转运、装车、卸车、吊耳放置等环节进行精密测算,全力确保地连墙钢箱的制造质量。

  目前,地连墙试验段一字型、十字型的制作、转运与下放已完成,为地连墙大规模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部将继续加强安全质量管理,全力为大桥建设优质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先导索成功过江

  9月29日上午,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成功进行先导索过江作业。

  上午10时,在海事部门的全程护航下,牵引船拽拉着南塔塔顶下放的迪尼玛绳(一种高强度聚乙烯纤维绳),从南岸栈桥前段拖拽至北岸栈桥前段,与北塔塔顶下放的钢丝绳绳头连接后解构。上午10时45分,这根总长度达2000米的先导索成功跨越宽约1600米水域,在南北岸塔顶卷扬机的配合下,提升至江面80余米的高空,以满足通航净空要求。至此,先导索架设作业顺利完成,其后将进行主塔和锚碇之间的牵引系统施工,为大桥空中猫道架设创造条件。

  目前,仙新路过江通道工程跨江大桥已完成全部基础及下部结构,全面开始上部结构施工,南北锚碇散索鞍完成吊装,南北主塔塔顶门架基本完成安装,下游侧主索鞍吊装到位;南引桥波形钢腹板连续钢构全部合龙,南北引桥钢板叠合梁全面架设。南北接线桥梁基础及下部结构全面施工中。

  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钢桁梁大节段总拼全面展开

  9月28日,随着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钢桁梁大节段上桥面成功下放到位,标志着钢桁梁大节段首制件拼装作业从杆件制造、桥面板块、桁片预拼装到大节段立体拼装全过程圆满完成。常泰长江大桥上层桥面布置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桥面上游侧布置两线城际铁路,下层桥面下游侧布置4车道普通公路。主航道桥钢桁梁采用两片主桁结构,标准段主梁桁高为15.5米,桁宽35.0米,节间距为14米,桁式采用“N”形桁,主梁上层桥面采用正交异性整体钢桥面板,在节点处设置由节点横肋与桁架式杆件组成的组合式横梁,下层桥面采用钢箱整体桥面,为在建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桁梁桥的主要节段。常泰长江大桥钢桁梁制造实现了BIM三维设计、加工一体化,所有零件智能切割下料、加工,制造效率提升19%,尤其是桁梁杆件主焊缝采用自动化焊接系统,实现双电双丝埋弧焊接,焊接效率提高1倍以上。钢桁梁主桁杆件首次引进隔板焊接机器人,实现隔板智能化焊接,开了国内先河;板单元制造使用反变形船位焊接机器人、电弧跟踪技术,在国内首次引入破坏性试验,直观验证了板单元焊接质量,有效保证板单元U形肋焊缝熔深达到80%。

  常泰长江大桥钢桁梁制造响应“数字交通”要求,打造了国内首个钢桁梁数字化建造平台。该平台以桥梁钢结构协同制造云平台为核心,研发了板材数字化下料切割生产线、板单元数字化组焊生产线、桁梁杆件数字化制造生产线、数字化节段拼装生产线、数字化涂装生产线等成套钢桁梁数字化建造技术和生产线,钢桁梁自动化焊接率提升至92.6%,为提高钢桁梁疲劳性能及耐久性提供了可靠保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