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民情联系一“点”通,镇江人大创新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
2022/10/12 19:56  新华报业网  

  “马副官的店”是镇江西津古渡一间不起眼的门脸,门的两边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镇江市图书馆分馆”等铭牌旁,刚钉上一张新铭牌——民情联系二维码。这张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民情联系点工作机制而来的铭牌,吸引不少好奇群众扫码。

  群众扫码后发现,这是店主马淳沂的个人微信。原来,镇江市人大代表马淳沂所在的代表联络工作室设在店内,加微后就可向他反映关于公共事务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参政议政和表达诉求更加方便和直接。

  7月8日,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为打通人大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制定印发《民情联系点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立一批“民情联系点”,以深入了解掌握最基层、最前沿、最直接的群众诉求,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3类36家民情联系点为核心,镇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五级人大代表、代表联络工作站(室)和相关民生部门等建立一套民情收集网。其中,部分相关行业的五级人大代表作为民情收集信息员,及时听取和收集社情民意;各市(区)选择1至2个代表联络工作站(室),并设置民情联系二维码,群众通过“扫一扫”反映诉求;借助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五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广泛了解掌握群众诉求;通过镇江市12345平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镇江论坛和my0511论坛等渠道,了解群众诉求信息和网络敏感热点舆情;通过交通、卫健、教育、人社、信访等民生部门信息渠道;通过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走访等形式,主动挖掘民情信息。

  “小巷总理”卜美琴是京口区正东路街道酒海街社区代表联络工作室的市人大代表,最近被街坊打趣成“顶流”。自从工作室挂上民情联系二维码后,她的微信好友呈指数增加,反映的多是自家房屋漏水、小区停车困难、街区环境整治维管等群众身边事,其中有些超出社区党委书记的职责范围,卜美琴就反映到相关部门单位。

  卜美琴的人大代表身份让民意更畅达,背后是代表通过“民情联系点”收集来的群众意见建议的分类处理机制。该机制明确,对代表个人能协调解决的问题,直接给予回复;对属于全市人大系统职责范围问题,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履职平台”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协调解决;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以《代表之声》形成工作专报,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通过调研形成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对涉及全面、省级层面的问题,通过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接力”形成议案建议向上级部门反映。

  有搜集、处理,还要有办理、反馈,接下来的机制是如何运行的?来看几个例子:

  镇江百盛家园位于宝塔路街道庄泉社区常驻户1500余户。有住户通过庄泉社区民情联系点反映,消防管网年久失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居民火灾频发。消防部门得到民情联系点转交的民意后,立即对小区内消防管网实施改造,经专业设计公司现场查勘后很快施工并竣工,消除了安全隐患。

  镇江市12345平台是民情联系点之一。平台报送群众关于“京口工业园”公交站台损毁的民情信息。通过民情联系工作机制多次监督跟进,京口区政府办公室先行交京口区交通局办理,于7月13日将损毁站台修复。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门口交通拥堵、润州区庄泉路常发广场停车场入口限时左转等一批问题,在民情联系工作机制的助力下得到解决。为保证收集到的问题“有问必答”,镇江市人大常委会灵活运用调研座谈、代表持证视察、执法检查、专项评议、专题询问等依法监督手段,持续健全民意收集处理机制,促进部门依法履职。

  通讯员 戴劲松 赵敬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