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拉尼娜事件进一步持续,江苏今年会否出现冷冬?
2022/10/12 19: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2日,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最新预测: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进一步持续,预计会持续到2022到2023年冬季,或影响我国冬季气候。那江苏今年是暖冬还是冷冬?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气候中心专家。

  拉尼娜事件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冷的现象,会通过大气环流影响全球气候,通俗点说就是今年冬天会出现极端天气。

  “根据以往的数据分析,自1951年至今一共发生的15次拉尼娜事件,1986年以前拉尼娜事件的当年,我国冬季均为冷冬,但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1986年以后拉尼娜事件当年出现暖冬的频率增加。”江苏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项瑛介绍,一般情况下,发生拉尼娜事件后的冬季(当年12月至次年2月),冬季气温异常的主要特征为: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尤其是华北北部、东北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西北地区大部等地。拉尼娜事件发生后我国冬季降水主要表现为:大范围降水偏少,尤其是东北东部、长江中下游沿江、西南地区南部、新疆北部等地;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偏多。

  需要关注的是,拉尼娜事件只是影响我国秋冬季气候重要因素之一,冬季气候北极海冰、欧亚积雪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大气环流系统内部自然变率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国家气候中心将在10月下旬开展冬季气候大会商,及时提供最新预测意见和服务信息。

  项瑛告诉记者,今年秋季以来(9月1日~10月11日),全省平均气温21.6℃,较常年偏低0.5℃;全省平均降水量129.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二成。江苏省气候中心将持续观测拉尼娜事件对于江苏省冬季的影响——偏冷还是偏暖,等观测结果出来后会第一时间公布。项瑛副主任介绍:“今年秋季江苏的气候特征偏干暖。预计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平均气温全省较常年偏高0到1摄氏度,极端最低气温可达零下。在11月上旬前期,全省范围内会有一次强降温过程。降水量全省较常年偏少零到二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李凤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