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宿迁市宿城区联农带农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产业兴旺,蹚出乡村致富路
2022/10/15 07:3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多肉盆栽卖出亿元大市场、阳光玫瑰走向全国各地、农民变身带货主播、牛角淹里游人如织……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蹚出一条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致富路。

  特色果蔬,联农带农富民增收

  饱满圆润的阳光玫瑰葡萄从大棚摘下,加工区串型精美的葡萄装箱发往全国,位于宿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江苏润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我们销售旺季每天大约发出去2万斤葡萄。”润道农业技术总监范红翠介绍,公司葡萄种植面积达800亩,今年总产量在120万斤左右,预计总产值2000万元。采用“返租倒包”运营模式,带动周边800名农户就业,农户既是工人也是承包户,每人每年收入4万元。

  宿城区通过“公司+农户”模式联农带农,吸引农民到园区就业,实现致富增收,闯出乡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入选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后,宿城区加快发展果蔬特色产业,放大‘洋北西瓜’‘罗圩香茄’‘陈集葡萄’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优势,推动标准化果蔬拓链延链,致力打造苏浙沪优质‘菜篮子’产品核心保供区。”宿城区副区长、宿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姜成文介绍,在突出产业集聚的同时,宿城区建立农民分享增值收益机制,通过股份制、合作制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联农带农,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宿城区还将重点围绕粮食、果蔬等特色产业,突出高科技引领、聚焦高标准建设、锻造高品质农业,探索都市型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径。

  农村电商,促进产业触网转型

  “1号链接没了!”“后台能不能再加一波单?”在宿迁疆北食品有限公司直播间,主播和技术人员配合推荐商品。直播间外,包装好的快递箱堆积如山。品牌创办人韩凯介绍,公司不仅卖自己的产品,还卖周边农户的农产品,带动附近村民120人就业,平均月薪超4000元。

  在宿城区耿车镇生态农业示范园的大棚里,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目不暇接,主播们来回穿梭。红卫村村民王晶晶从2019年开始种植多肉,开了两个直播号,“除去成本,平均每天能赚1000元,比之前回收旧塑料轻松多了。”

  过去,废旧塑料加工产业曾是这里的支柱产业,但污染大、利润薄,2015年耿车镇开始探索产业转型。“那时多肉盆栽市场火热但大家不太懂,我们就外出学习,把多肉做成了一个大产业,去年整体销售额达12亿元。”村党支部书记王鹏告诉记者,园区吸纳带动本地1000余人就业,每年人均增收超2万元。

  电商旺了乡村产业,富了村民口袋。宿城区通过政策鼓励和支持各类电商主体发展,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销售。2021年宿城区电商交易额超300亿元,入选“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全国十佳县域”。

  水韵牛乡,农旅融合宜居宜游

  在牛角新型农村社区的乡间步道上,白墙红瓦的农家院舍错落有致,一座红土砖搭建的镂空建筑坐落其中。“这是村里的一家民宿,旁边还有我们保留下来的老房子、老物件,供游客参观体验。”

  牛角社区党委副书记蔡万柏介绍,项目紧紧围绕“水韵牛乡·耕读人家”的整体定位,保留特色资源,对老树、老钟、老屋分类搬迁保护,深挖乡土特色,融入“牛文化”“农耕文化”。同时,引导发展民宿、农家乐,构建“以农为本、以文为魂、以游带动”的产业联动发展体系,形成“大牛角淹”融合发展区。

  近日,牛角村欢乐田园度假区进入试运营阶段。“我们设置了综合酒店、别墅民宿、无边泳池等度假配套设施和数十个游乐项目,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业态配套,打造复合型农文旅景区,预计年接待游客50万人。”度假区营运部负责人姜委委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周边乡村发展。

  【专家点评】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立冬: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宿迁市宿城区依托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联农带农富农的乡村振兴致富路,对于加快苏北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宿城区的实践启示我们:一是特色产业链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特色果蔬,还是农村电商销售的特色农产品,以及牛角社区的“牛文化”,都说明依托地方特色资源打造的乡村产业更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二是要把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作为产业振兴的关键。宿城区所采用的“返租倒包”运营模式,农村电商、农旅融合等产业的联农带农效应,既可以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也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