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在全国率先为农村集体土地更新“身份证”
2022/10/18 17: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今年2月,自然资源部要求全国各地用两年时间,全面更新汇交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支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自然资源改革工作。记者近日获悉,截至9月底,江苏在全国率先汇交首批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更新成果,共计38个县市区,涉及宗地35.7万宗。

  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形象的比喻就是给土地办“身份证”,只有经过确权了的土地,才能被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才具有占有、使用和处置的权益。“这项工作对明确土地产权关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局长谭静介绍,江苏已于2012年底完成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任务,为保证数据准确性,全省按照“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总体思路,在南京浦口区、江阴市、东台市、泰兴市和靖江市开展试点,对因征收、行政区划调整、撤村并居等原因导致集体土地所有权发生变化的地块进行数据更新。

  东台是自然资源部确定的江苏唯一全国示范点,在全省率先完成农地确权数据的汇交。东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丁宏伟举例,在土地所有权确认过程中,不乏镇与镇飞地权属不清的情况,根据“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原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自愿基础上,经双方实地核实、友好协商,重新确认权利人及权属界线,并更新后登记发证。“飞地重新确权登记,既明晰了集体土地资产,又切实维护现有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了权利人珍惜土地、保护耕地的积极性。”

  下一步,江苏将按照《江苏省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汇交计划表》,倒排进度、挂图作战,年底前将全省更新成果全部汇交,同时建立日常更新机制,加强成果应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