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二十大时光 | 基层医护:做好健康守护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18 21:02  新华报业网  

  住院病房、手术台前、乡镇卫生院……在救死扶伤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我省基层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踔厉奋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这让我们十分振奋!”张亚平是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隔离病房的医疗负责人,18日上午8点半,结束完一轮值班后,她脱下防护服、做好全身消杀、来到清洁区,和同事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隔离病房的所有医务人员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将以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张亚平告诉记者,隔离病房中的医务人员轮值期间至少一个多月不能回家,实行闭环管理,所有人员24小时待命。“凌晨4点,我们就会准备进入病房开始一天的工作。因为每个流程都要感控到位、保证安全,所以整个过程漫长、琐碎,且环环相扣。”在二级防护下,当班医护人员需一一为患者监测生命体征,及时提供医疗救治和生活护理。有的护士手上因长时间戴手套而起泡,有的医生因长时间站立而腿肿,负责感控的护士一直监看病房视频导致眼睛里布满血丝……“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坚守一线,就是我们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当记者拨通徐州市丰县王沟镇单楼卫生院村医、执业助理医师孙绪峰的电话时,他正在去家访病人的路上。作为一名基层执业医师,孙绪峰在做好门诊工作的同时,兼管辖区内高血压、糖尿病及精神障碍患者的家访工作。这些年来,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健康讲座,面向行动不便的患者入户随访,截至目前已累计管理高血压患者2000余人,签约患者298人。

  “近年来,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变化非常大,缺医少药的局面有了很大改善。”孙绪峰感慨,政府不断加大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的精准帮扶力度,患者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大幅提高,老百姓就医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二十大报告里提到‘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为我们基层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尽职尽责做一名百姓信赖的健康‘守门人’。”

  早上7点40到病房,为患者扫床、交接班、量血压,对当日要进行手术的病人进行术前宣教……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护理学院1807班的孙霏霏,目前正在南京鼓楼医院心内科实习。心内科患者以老人居多,这8个月来她深切体会到“从事护理工作上要给予患者更多的人文关怀”。

  虽然忙得“脚不沾地”,有时还要上夜班,但孙霏霏乐在其中,“明年毕业后我会继续留在护理岗位上。穿上了护士服,我才深刻理解总书记说的‘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为自己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分子感到骄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仲崇山 蒋明睿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