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二十大时光 | 长江大保护,路越走越坚定
2022/10/18 22:00  新华报业网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在长江常州段,一幅天更蓝、水更清、产业更新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10月17日,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姜浩组织开展滨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落实到当前重点工作中展开交流研讨。“我们正在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这条路我们越走越宽,越走越坚定。”姜浩表示。

  长江常州段岸线总长25.8公里,曾是我省沿江城市中长江岸线最短、功能布局最全、“化工围江”明显的区域之一。为破解“化工围江”顽疾,滨江经济开发区系统推进“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统筹推进沿江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长江之畔,绿带交织。江堤南望,千亩绿地格外醒目,绿草茵茵,鸟鸣啾啾,亲水生态客厅前身是16家腾退搬迁的化工企业。转身向北眺望,落日余晖下,不少市民临江漫步。长江禁捕退捕全面落实,沿江一公里范围内3000亩生态复绿和5公里生态廊道全面建成,长江常州段生态岸线占比提升到80.6%。

  作为长江大保护的参与者、见证者,滨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文君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受鼓舞。“生态保护、产业结构调整,就是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更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她看来,滨江经济开发区作为常州市长江大保护的主战场,在低端产能“减量”的同时要实现绿色发展“增效”。眼下,生态红利源源不断转变为发展红利,去年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69.4亿元,亩均税收由2019年的11.1万元提升至去年的20.1万元。

  近年来,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新材料、新医药等主导产业加速成长壮大,形成以中简科技、新创碳谷等为代表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以合全药业、吉恩医药为代表的新医药产业集群。中简科技、华润化学、常茂生物成功上市。今年1-5月,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15.5亿元,同比增长26.4%;新医药产业实现产值56.1亿元,同比增长176.4%。

  “预期到今年年底滨江经济开发区工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十四五”末亩均税收有望达到35万元一亩,迈入全国先进化工园区的行列。”姜浩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