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二十大时光|万鸟翔集,人与自然在绿色发展之路和谐共生
2022/10/19 14: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9日清晨,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溧河洼地区,数万只白鹭犹如白色风暴,在此觅食、翱翔,场面极为壮观。而在不远处的浅滩和芦苇荡旁,许多鸟类爱好者正守在一旁,不时按动快门,记录着眼前美丽壮观的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鸟类爱好者姚绍明告诉记者,随着珍稀鸟类的聚集,各地的鸟类爱好者也来到了泗洪,大家每天除了在各自的拍摄地点观察各种飞鸟翱翔,最常做的,就是讨论和学习二十大报告,而其中的这一句话,让他们格外有感触。

  两条细长的尾羽、灵动轻巧的身姿……在万鸟翔集的壮丽景观之外,姚绍明有了新发现。他指着远处一只正在草丛里优雅踱步的小鸟告诉记者:“这是‘白红寿带’,在2012年就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而在这里,它们已经是大家的‘老朋友’了。”

  姚绍明介绍,最近几年,随着泗洪县的生态环境稳步向好,不仅是这数万只正在翱翔天际的白鹭,震旦鸦雀、东方黑鹳、寿带鸟等珍稀鸟类也重新活跃起来。最新观测数据显示,对比2013年,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鸟类226种,1997年成立湿地保护区时鸟类146种,净增加70种。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鸟类4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32种。保护区生物资源丰富,拥有浮游植物165种、浮游动物91种、高等植物81种、底栖动物76种、鱼类86种,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国家方案列为优先保护地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到,‘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10月16日,泗洪生态环境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青介绍,泗洪县拥有洪泽湖40%的水域以及江苏省最大的淡水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首批被命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也是江淮生态经济带“绿心”的核心区域。立足这个资源禀赋,泗洪县以“生态+农业+旅游+文化”发展模式,探索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水上生态牧场。

  成片的高标准生态养殖池塘整齐铺开,宽阔的道路,金光闪烁的水面,展翅翱翔的白鹭……走在泗洪现代渔业产业园,徜徉其间,眼前景色令人心旷神怡。“环境好了不仅吸引鸟类,我们增收的渠道也多了起来。”渔民潘信指着面前连片的池塘介绍道。水上牧场里不仅有大面积的菱角、芡实、莲藕等水生经济植物,还有增殖放流鱼虾蟹及螺蛳、河蚌等水生动物,吸引了大量鸟类前来觅食。

  而这些鸟类的造访,也为泗洪县实行“生态+农业+旅游+文化”新型发展模式,保护原有生态环境,同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富民增收创造了条件。

  “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今后的工作更加清晰明确。”李青介绍,今后,泗洪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绿色发展,充分挖掘沿湖五个乡镇水利、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资源禀赋,依托洪泽湖生态岸线、退圩还湖、洪泽湖滞洪区近期建设和S330产业通道,开展“一廊五镇·百里湖湾”规划编制,奋力打造“湿地湖湾的大美典范”,彰显大湖湿地生态之美、乡村振兴活力之美、文旅休闲魅力之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江川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