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社科理论专家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0/21 11:12  新华报业网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华桂宏(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就是顺应新时代需要而追求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协调是内在要求,绿色是必要条件,开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些特色正是新发展理念合乎逻辑的全面而具体的展开,深刻蕴含着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鲜明导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伟大而艰巨,必须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使发展具有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保证正确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共同富裕发展目的,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提供体制机制和动力保障,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沈坤荣(省政府参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省数字经济学会理事长)

  在未来的经济工作中,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江苏具备制造能力强、科技水平高、产业链相对完备、经济基础坚实、深化改革开放条件好等诸多优势,是数字经济时代支撑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增长极。近年来,江苏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牵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方面都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尤其要注重谋划新型数字人才的培养,提升全社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力。高等院校是新型数字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江苏可以发挥自身坚实的产业基础优势,鼓励高校与企业展开深度合作,通过企业的数字化资源和平台优势赋能高等院校夯实校内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培育满足市场需要、契合企业需求的数字化管理人才、数字化专业人才和数字化应用人才。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徐康宁(东南大学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

  当前国际环境极其复杂,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但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基本趋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主动参与国际经济交流合作,以更有广度、更有高度、更有深度的对外开放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发展阶段,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更多体现在制度性开放,以开放制度创新为引领,全面提升开放经济内涵与质量。中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为本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新的动力,也将有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我们还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发挥中国在新型经济全球化重塑中的作用,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争取一个更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李程骅(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二级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成效,通过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大力培育发展中西部地区,优化生产力布局,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主要载体,构筑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体现出制度优势以及市场力量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我们必须遵循城市群、都市圈主导的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规律与趋势,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通过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把区域协调的集群化创新作为推进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科学规划创新主导的集群单元,重塑区域发展的动力机制,不断培育和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引擎,书写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篇章。

  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卞志村(南京财经大学教授)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要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为此,必须从广度和深度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化改革,以要素市场化改革作为突破口,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维护市场充分、公平竞争,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下功夫,推动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政府的职责和作用是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也不是简单下达行政命令,而是在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进一步推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协同发力,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起来。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何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国家必须守住的底线。上世纪90年代,美国学者布朗曾发出“谁来养活中国”的诘问。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奋斗,中国人用占世界近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不仅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还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用铁一般的事实破除了“布朗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用最严格的目标管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用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抵制各类耕地“非农化”,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用最周密的政策支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障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农业兴则基础牢,仓廪实则天下安。只有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方能端牢14亿中国人的饭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袁媛 整理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