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二十大时光|让更多“中国造”驶向深海
2022/10/21 11:21  新华报业网  

  “这几天,从会议室到车间,从码头到船台,从我们公司到上下游合作伙伴,大家都在聚焦这场盛会。”19日,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子友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船舶行业引发热烈反响。

  “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一段段振奋人心的表述,让陆子友和同事们深有感触。

  作为中国船舶集团在江苏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位于江阴的中船澄西主营业务包括船舶及海洋工程修理和建造、大型钢结构件制造、机电设备制造等,公司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就在不久前,中船澄西通过持续改进生产组织方式,大力推进提质增效,连续完成了11艘船交船及57个生产大节点。

  船舶工业是一个国家整体工业水平的象征,有着“综合工业之冠”的美誉。“一个国家工业实力强不强,船舶工业是重要的观察窗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表述,给我们注入了强大的信心。”陆子友说。

  江苏是全国船舶海工产业第一大省,产业集聚度高,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去年全省造船完工量1643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的2/5,占世界市场份额超过1/6。当前,江苏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造船强省,着力促进江苏打造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高地。

  “在这么好的时代,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聚焦主责主业、夯实技术支撑、提升管理水平。我们要时刻把‘制造强国’放在心头,用一点一滴的钻研和奋进突破船舶工业技术的藩篱。”陆子友说,借用公司“技术大牛”的话,就是要搞出更多的先进船型,让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羡慕我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