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 | 一只足球的“溢出效应”
2022/11/01 22:33  新华报业网  

  这段时间,常熟高新区第四届“昆承杯”足球联赛正在火热进行。几年前,常熟高新区招商人员偶然在客商行李中发现了一双足球鞋,于是想到,既然客商是足球迷,能不能办一场足球赛?这样一个小小的“创意”,不仅让足球联赛成为当地知名体育赛事,而且释放出越来越多的“溢出效应”:今年参赛的24支队伍中,有不少来自企业,这些企业在常熟的投资总额近30亿元。着眼赛事链,补足产业链,联赛已经成为当地赋能企业创新、聚力发展的重要平台。

  “以赛聚才”“以赛融企”,常熟高新区通过举办足球联赛沟通政企、优化环境、吸引投资的做法,不禁让人联想到“星巴克指数”:在一些地方,人们连喝杯咖啡交流沟通的场所都十分稀少,又如何吸引企业投资?有鉴于此,有些地方想方设法吸引高档咖啡品牌入驻,一杯咖啡不仅喝出了“消费活力”,也激发了“投资潜力”。与此类似,一些地方开始重视“先生指数”“太太指数”“奶酪指数”,其共同的指向都在于,招商引资、吸引投资,不仅要拼政策、拼资源,更要拼感情、拼环境,既要重视“硬环境”,更要提升“软环境”。

  招商引资是一道“综合题”,如何让“软实力”和“硬实力”相互触发、相互牵引?考验着地方政府的发展思路和落实能力。有些地方推进慢、成效低,固然受到市场形势、区域条件等因素影响,但也有工作能力、方法技巧等原因。招商引资不是一般性、机械性、常规性的工作,而是一个需要开拓、创新和创造的复杂性工作。特别是在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各地招商工作都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只有敢为善为、主动作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想得深、谋得细、抓得实、做得巧,才能找到突破点、开创新局面。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不妨拓宽一下思路,除了人文环境、公共服务等“标配”,还要多在细节上下功夫。如“足球招商”一样,招商人员提前做足功课,从对方的兴趣点、兴奋点中找准当地营商大环境的短板,有的放矢;有的地方重视做好“招商后文章”,在公共服务、子女教育等方面主动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有的地方创造性设立“企业家日”,以城市之名向企业家致敬……招商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双向奔赴的选择。以细水长流的心态、真诚守信的姿态、悉心呵护的作为,才能让企业感到暖心舒心,从而坚定投资信心。

  不久前,我省明确提出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在“五个环境”的指挥棒下,期待类似“足球招商”的新思路、新办法越来越多,将政策力度切实转化为市场主体“体感温度”,让越来越多的人才、企业、资本向往江苏、选择江苏、扎根江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