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母子豚”“阖家欢”、江豚群频现江面 长江江苏段成江豚“快乐家园”
2022/11/05 08:59  新华报业网  

  “母子豚”“阖家欢”、江豚群频现江面 长江江苏段成江豚“快乐家园”

  11月2日,南京江面群豚嬉水。 武家敏 摄

  10月结束的长江江豚科考表明,长江江苏段近年来江豚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江豚活跃区域已由部分江段扩大到南京至南通整个江苏段。

  10月24日国际淡水豚日前后,记者在南京和镇江江豚保护区等江段进行了十多天的观测,看到“母子豚”“阖家欢”、江豚群频现江面。

  10月24日15时,南京下关江边,“3头!”只见两头大江豚带着一头小江豚正在水上嬉戏,不时跃出江面。有摄影师拍下了清晰画面:圆圆的脑袋,萌萌的嘴角扬起“微笑”,调皮的样子令人欢喜。南京师范大学鲸豚专家陈炳耀教授根据记者的描述判断,这应该是一帧“阖家欢”——一对母子豚和一头帮忙照顾幼豚的成年豚。

  10月31日16时左右,记者在南京潜洲江面又看到了母子豚及江豚群。六七头江豚此起彼伏,一头调皮的江豚一个猛子扎到离记者七八米远的地方,“噗嗤、噗嗤”的吐水声清晰可闻。

  11月1日,在南京潜洲江面拍摄到的母子豚。 吴宪康 摄

  11月1日10时许,多对母子豚再次出现在潜洲江面。摄影师吴宪康拍摄下了一对母子豚:小江豚似带羞怯地伏在妈妈背上,神情安详、惬意。

  11月2日17时许,记者在潜洲洲头目击到了3拨行进中的江豚,总数有十六七头!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告诉记者:哺乳期小江豚一旦受到惊吓,就会和母亲分开,很容易夭折。母子豚和江豚群频现,说明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9月27日发布的《2021年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与渔业水域环境状况公报》显示,长江江苏段江豚约为96头。而记者认识的一些江豚摄影爱好者根据他们长时间观测认为,实际数量可能更多。

  长江江苏段江豚从濒临灭绝到频现江面,得益于江苏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筑起的生态屏障。近年来,江苏关停沿江化工企业3505家,压减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145家,取消25家化工园区的定位进行综合整治。21623艘渔船、41937名渔民全部退捕上岸。长江干流水质连续四年保持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优Ⅲ类比例达98.3%。

  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张朝晖介绍,监测显示,长江江苏段渔业资源增多,生物多样性指数提高,为江豚的休养生息、代际繁衍创造了良好条件。

  尽管如此,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和江豚保护仍然任重道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危起伟研究员对记者说,从2017—2021年长江鱼类资源调查结果看,总量仅相当于上世纪50年代的27.3%,要让江豚脱离濒危物种名录,还需付出很大努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