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重工业之城,直面双碳挑战;江宁滨江: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城;新城治理,“活力双闸”亮新招
2022/11/07 09:26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165期)

  【要闻】

  精彩试读>>>

  重工业之城,直面双碳挑战

  正在公示的《南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显示,南京的常住人口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2021年942万人,2035年预期为1300万人。与此同时,另一项指标则将刚性收缩:2030年前,南京要顺利实现碳达峰目标,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开始稳中有降。

  “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就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出了详细部署。

  城市是一个有机体,经济增长、城镇化水平提高、人口规模增加将驱动能源消费。对于南京这座重工业城市而言,“双碳”既是一次全面的承压考验,也是一次产业结构调整、生产生活方式转型的全新机会。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千亿级产业新高地拔地而起——江宁滨江: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城

  放眼大江流日夜,凌波浮绿翠,这里是长江入苏的最美“首页”;铺展新版南京规划蓝图,以产兴城,城景交融,这里是布局的九大新城之一:置身江宁区这一发展排头兵的经济版图,这里是动能强劲的千亿级产业新高地……

  南京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求,要坚持生态为底、产城融合、发展为要,积极优化拓展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敢为善为、勇挑大梁,努力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城。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打造“共同体” 聚成“一家人”——新城治理,“活力双闸”亮新招

  如何将“陌生人”聚成“一家人”,实现与高品质环境相匹配的高水平治理?伴随南京城市生长拥江发展,新城新区相继崛起,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最具代表性。城市是新的,南京眼、双子塔等新地标云集;社区是新的,均为近十年来陆续成立,在全区乃至全市都属“最年轻”;人也是新的,河西南是南京高品质住宅最集中的区域,建邺区每年新增的近2万年轻人+新居民,大多落户双闸。

  解决新问题,要有新招数。紧扣“共建共治共享”关键词,双闸街道通过民事民议激活居民自治,挖掘居民骨干带动多元善治,搭建党群联盟开展协同共治,致力打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新城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探新路。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2平方公里“长”出3栋10亿元楼宇,新街口街道——老城中心厚植一片“总部森林”

  一个仅有2.06平方公里的街道,究竟蕴含着多大的经济能量?玄武区新街口街道给出了不一般的答案:

  随着新工集团、苏银金融和江苏信托被认定为南京市级总部,新街口街道已有12家市级总部企业,中核(南京)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今年被认定为江苏省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

  辖区15栋亿元商务楼宇中,南京银行、凯润金城、置地广场去年税收贡献均超10亿元,是南京唯一拥有3栋10亿元楼宇的街道;

  今年前三季度,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7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度目标的85.25%。

  在三重压力之下逆势攀升,“新街口现象”背后的强劲推力,来自加速聚变的总部经济。“融通区位交通、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的优势,当好全区发展‘领头羊’,让增长更加精明。”街道党工委书记丁锴表示,用最优的配套和最大的诚意服务总部企业,为玄武经济“勇挑大梁”,为老城转型探索新路。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