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经济周刊荐读|江苏“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巡礼之一
2022/11/07 09:28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经济周刊(第175期)

  【先进制造业集群看江苏特刊】

  精彩试读>>>

  推动产业转型提质的“加速器”

  ——江苏“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巡礼之一

  11月2日,工信部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结束公示,全国共20个集群入围,我省占据4席,分别是: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苏州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泰州市、连云港市、无锡市生物医药集群,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高端纺织集群。至此,我省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总数达到10个,总数居全国第一。

  当前正处于我国产业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要实现从规模扩张型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和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在这个过程中,高质量产业集群,成为推动产业转型提质的“加速器”,在汇聚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营造产业生态、稳固产业链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华日报《经济周刊》今起推出特别策划,陆续对10个集群进行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更多内容,请点击

  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

  “江苏船舶”,驶向产业深海

  作为全国船舶海工产业第一大省,放眼大江大河、深海远洋,处处都有“江苏造”船影。江苏的船舶海工产业主要集中在沿江地区,其中南通、泰州、扬州3市集聚了全省80%以上的船舶制造能力。近日,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不负众望,进入第三轮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综合成本上涨过快压缩船企盈利空间,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仍面临较大挑战。逐浪全球,通泰扬集群表现如何?锚定高质量发展航向,该集群该怎样带领全省船舶海工行业平稳驶向“深海”?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州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

  在这里,听见生物医药“花开的声音”

  深秋时节,来到姑苏古城以东的苏州工业园区星湖街,这条南北向主干道两侧,聚集了2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不乏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的上市企业。距星湖街仅30公里,秋日的苏州高新区科技城内色彩斑驳,红枫、绿樟、黄杏、橙杉……与一排排商务楼、厂房一起,构成一幅富含现代气息的水墨丹青,在这里,近千家医疗器械产业链企业抱团生长,奏响医疗器械发展最强音。

  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更大竞争优势,为何生物医药产业遍地开花,成为了引领苏州未来发展的“一号产业”?苏州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又是如何最终入选工信部公示的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近日,记者在苏州多地走访,试图还原生物医药产业这颗“种子”在苏州的“开花之旅”。

  更多内容,请点击

  泰连锡医药产业集群

  三艘医药“巨轮”,“整编”再启航

  在疫情“黑天鹅”的席卷下,很多产业被迫按下发展“暂停键”,生物医药却稳稳驶入“黄金赛道”,放眼全球,它都是最具创新活力、最具深远影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于江苏而言,生物医药既是“产业新贵”,也是深耕多年的“老本行”。

  日前,工信部公示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泰州市、连云港市、无锡市生物医药集群占据一席。“截至2021年底,泰连锡医药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3040亿元,对全国医药产业贡献仅次于京津冀;去年税收突破132.2亿元,占全省52.67%。”在业内人士看来,该集群的上榜毫无悬念。如今形成的泰州中国医药城、连云港中华药港,以及无锡药谷并不是“异军突起”,早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三地就锚定医药领域默默耕耘,如今三地生物医药企业总共已达到3199家,逐渐形成“千帆竞发”的强劲势头。

  然而,对标世界级产业集群,新的考验还在路上,三地如何打破本位主义,实现从“地方集聚”到“区域协同”的产业跃升,考验着政府施政决策,也有赖于企业的自发行动。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

  提档升级,组团“织就”国际市场

  “桂布白似雪,吴绵软于云”。在传统纺织大省江苏,以苏州为首的纺织行业向来特色鲜明。近年来,地缘相近的苏州、无锡、南通纺织产业逐步集聚、成群发展。近日,工信部公布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高端纺织集群成功入选,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纺织服装产品是江苏重要的外贸品类。事实上,疫情引发的“蝴蝶效应”,一度让纺织产业陷入“寒冬”。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双循环”背景下,以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为代表的江苏纺织业,是如何通过提档升级走出蝶变之路,“织就”更大国际市场的?

  更多内容,请点击

  【财经圈】

  精彩试读>>>

  宿迁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四成 ——

  百亿再贷款,如何“润泽”乡村沃土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完善农业支持保障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国推出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就是其中之一,具有长期性这一特点,主要服务于普惠金融长效机制建设。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对机构法人在县域、业务在县域、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实施更加优惠的存款准备金政策。

  更多内容,请点击

  从高端制造到农业生态产业园,从信息技术到农村电商公共服务 ——

  江苏上市公司“跨界”振兴乡村

  农业类上市公司、金融类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并不稀奇,有意思的是,一些原本与乡村毫无关系的行业企业,也开始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今年以来,记者注意到,江苏多家上市公司“跨界”涉足乡村振兴领域。与传统“输血”式振兴乡村不同,他们在许多方面更体现出了“造血”的特点。这些上市公司的动作和思路,为我们观察产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新窗口。

  更多内容,请点击

  今年三季度全省贷款余额首超20万亿元

  记者从11月4日召开的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本外币贷款新增2.25万亿元,继续居全国首位。三季度,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万亿元,达20.3万亿元,同比增长15%。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