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2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和项目揭晓,快来看看有哪些“江苏身影”入选
2022/11/09 17: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关于“培育一批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要求,由文旅部资源开发司等指导评选的“2022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和项目”名单正式揭晓。江苏省的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2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南京牛首山智慧旅游系统建设项目入选“2022智慧旅游创新项目”。

  据介绍,活动启动以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申报材料226份。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专题答辩等环节,最终产生北京市慕田峪长城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等10家兼具行业代表性和未来成长性的智慧旅游创新企业,首钢一号熔炉云XR项目等20个反映2022年最新实践成果的智慧旅游创新项目。

  主办方表示,“2022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和项目”名单的发布,将为发展智慧旅游提供示范标杆,进一步激发行业创新突破和技术成果应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

  此次江苏有一企一项目分别入选,它们有何特色呢?

  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成立于2000年,主营科技旅游融合产品持续创新研发、孵化、落地以及对外承接智慧旅游相关业务,公司结合旗下中华恐龙园度假区各业务单元,从市场营销、景区营运、运营保障、内部管控四方面的需求出发,构建了人性化、智慧化、网格化的恐龙园智慧旅游信息化系统。近年来,创新打造了沉浸式文科融合项目“恐龙基因研究中心”等一系列“恐龙智造”产品。同时,为全国多家旅游景区、景点赋能,服务项目已达近百个。2021年营业收入达5.04亿元。

  牛首山智慧旅游系统实现了景区内部的智能运营管控及业务之间的无缝协同。系统建设有基础设施支撑平台,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管理等三大类智慧旅游应用系统,数据交互平台、统一服务平台等两大集成支撑平台,设备智能化集成管理平台、应急指挥调度平台、综合管控集成平台等三大综合管理平台,采用智能安检、红外测温、VR虚拟旅游、防疫机器人等设备实现监测布控,通过抖音直播、NFT数字藏品开发等推进转型升级。系统一期项目于2015年10月正式运行,经过几年来的持续开发,已完成43个智慧旅游业务系统建设。牛首山景区开园至今总计服务游客800余万人次,总体满意率达98%。

  近年来,江苏文旅行业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扎实推进文旅领域数字化建设。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研究制定《江苏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公共服务数字化城乡覆盖率达到100%,国有A级旅游景区、县级以上文化场馆“一卡通”实现率达到100%,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省级及以上旅游度假区智慧化转型升级覆盖率达到100%的目标。可以想见,未来在全国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中,将有更多“江苏身影”的出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