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常州:“新能源之都”腾飞起势
2022/11/12 08:01  新华报业网  

  新能源 新制造 新赛道

  常州:“新能源之都”腾飞起势

  11日,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在常州开幕,酷炫黑科技、应用新场景轮番登场,数字经济的引擎动能、工业网络的迭代升级、低碳未来的壮阔蓝图有了现实样本。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常州正抢抓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真正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新能源:发储送用全闭环

  今年1—9月,常州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光伏行业产值分别增长204%、125%、36%,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超90%,预计全年新能源领域产值超过5000亿元。新能源产业链日益完善,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形成“发、储、送、用”产业生态闭环,新能源产业成为常州的“标签”。

  在“发电”领域常州实力出众。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条完整,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电池片及组件产能占全国10%。天合光能25次打破光电转换效率世界纪录,荣膺2021年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领航者。

  瞄准打造“全球动力电池中心”,常州已集聚80多家动力和储能电池生产及配套企业,产业链完整度达97%。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的龙头企业中,常州占据4席。动力电池产销量居全国第一。作为全国最大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基地,常州享有“世界变压器之都”美誉,变压器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

  “车轮上的常州”滚滚向前。今年上半年,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超1100亿元,整车产销量突破11.8万辆,占我省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的一半多。比亚迪投资100亿元的二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签约,推动比亚迪供应链企业就近配套、降本增效,吸引了更多上下游企业落户;理想汽车累计交付突破20万辆,L9交付首月破万辆。星星充电公共充电桩拥有量全国第一,成为亚洲数字能源领域头部独角兽。

  从百亿项目到千亿产业链再到万亿产业集群,十多年间,常州从无到有,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集群,走出一条龙头引领、赛道齐全的快速增长曲线。

  新制造:数实融合向未来

  拥有同类城市中最完备的产业体系,41个工业大类中常州有37个,207个中类有191个,666个小类有600个……常州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之路的“底气”,来自于制造业的最亮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强竞争力。

  从最初的机器换人,到车间智能化改造,再到进阶版未来工厂,数字化加持让制造业释放出新生机。常州把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率先打造工业互联网新高地,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向转化,企业不断变化迭代。超1.3万家企业使用云服务,1093家企业获评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其中五星级38家。

  智云天工“超级虚拟工厂”在5G技术的加持下,持续打通供应链、产业链堵点,在制造业供需之间搭起一座“金桥”。董事长张志琦表示,公司计划在5年内连接超过1.5万家工厂,消化价值200亿元的剩余产能。华利达集团董事长张文昌说,企业全方位进行数字化转型,内部通过工厂大数据平台,快决策、快调整、快改善,外部与客户市场、生产现场全球系统直连。

  常州市工信局局长严德群介绍,激活数字产业供给潜能,常州从装备、工艺、技术等方面助力“智改数转”。“智力+算力”叠加智能制造合力。以“十百千”为总抓手,推动“十链突破”,开启“百企领航”,实施“千景应用”。

  新赛道:两个“万亿”乘势起

  当日,《2022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在“工博会”开幕式上发布,常州位列第五位。

  常州精心绘制“新能源之都”的“两个超万亿”产业宏图: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发、储、送、用”四大环节深层次、高浓度的融合发展,新能源在生产生活中的渗透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吴凡,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和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的支持下成立科学家工作室。这是常州积蓄科创动能、激活未来之城的一个缩影。依托中科院长三角物理中心、天目湖储能研究院、中创新航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加快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无钴电池等新一代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当天,常州总投资470亿元的21个项目签约,涵盖新能源产业、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基金等多个领域。“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签约并揭牌,为常州不断加载更多创新资源和创新机遇。

  城市竞争就是人才竞争。10万套人才公寓、100万平方米创客空间,人才公寓3年免费入住,青年驿站3个月免租,一系列暖心政策彰显常州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常州市市长盛蕾说,将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倾力倾情解决创新创业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全力营造与一线城市无差别的宜居宜业环境,让企业和人才创新无惧、创业无忧、创造无限。

  乘势者行,扬势者成。一个“既有产业高原,又有创新高峰”的“世界新能源之都”,正腾飞起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万小珍 徐冠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