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紫金文化艺术节|用生命诠释“三个不相信”精神,淮剧《杨根思》精彩上演
2022/11/14 21:35  交汇点新闻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72年前,英雄杨根思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喊出了“三个不相信”的战斗誓言,用一腔热血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11月14日晚7:30,泰州市淮剧团创排的淮剧《杨根思》在淮安人民大会堂上演,该剧以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根思为创作原型,讲述了新中国第一位特等功臣带领战友们克服极其恶劣的环境,一次又一次打退敌人的疯狂进攻,最后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勇故事。

  “银杏之花,怒放在长津湖……”曲乐激昂、歌词铿锵,大幕拉开,志愿军战士与敌人在小高岭阵地展开殊死搏斗,现场观众立刻被带到了战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杨根思》由国家一级编剧袁连成编创,知名导演王有理执导,生动讲述了杨根思在党的教育引导下从一个平凡人成长为特级战斗英雄的心路历程,细腻诠释战火硝烟背后“三个不相信”的由来。

  为丰满戏剧情节,立体化塑造人物个性,该剧通过闪回的艺术手法,精彩呈现了杨根思“智斗伪军”“勇擒顽军”等战斗场景。在战斗间隙,杨根思一角通过回忆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坚毅勇敢战士的人生历程。演出最后,当敌人再次反扑时,杨根思抱起仅剩一个的炸药包,毅然冲向敌群,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人在阵地在”的豪迈气概,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淮剧《杨根思》在舞台上呈现了一位平民英雄,正如杨根思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李加虎表示:“我在拿到剧本时思索再三,并没有把他当成一个高不可攀的大英雄来塑造,而是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只有这样,才能走进观众心里。”

  用传统地方戏曲去表现革命军事题材,一直是地方剧团碰到的创作难点,泰州市淮剧团副团长曹征才表示,创排时,剧团多方收集史料,调查走访,剧本先后经历了六次打磨修改,最终在舞台上呈现了一位血肉丰满的战斗英雄,“杨根思是泰州籍战士,家乡人民一直怀念杨根思,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的口号,已经成为泰州精神。作为杨根思家乡的剧团,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部戏演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