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紫金文化艺术节 | 柳琴戏《在水一方》:歌颂勇于奉献的运河儿女
2022/11/14 21:3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运河儿女多奇志,在水一方保家园”。大型原创现代柳琴戏《在水一方》11月14日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深情歌颂了新沂河及骆马湖沿岸百姓为了支持大运河南水北调工程,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新沂市柳琴剧团原创作品《在水一方》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为副线,展现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大局为重,助力南水北调工程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运河文脉绵延千年、生生不息,剧中以何爱莲、张援朝等为代表的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了观众,新时期普通党员和基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和国家的大局为重,为老百姓的利益着想,不怕吃苦受累,勇于担当的各种细节展现,不时赢得掌声。

  剧团负责人表示,大运河南⽔北调⼯程是造福后代的千秋⼤业,新沂河流域、骆⻢湖⽔域是运河线上的重要枢纽之⼀,于历史,于地域,新沂⼈利⽤得天独厚的资源,⾃觉地挖掘当地的感⼈素材,打造运河⽂化、⽔韵江苏⽂艺作品,讴歌伟⼤时代,表彰当地百姓的奉献精神。

  导演、原南京市京剧团团长张建强介绍说:“该剧选取当地⽼百姓最关注的身边事。”退养还湖,房屋拆迁,这是每户农⺠的切身利益所系。南⽔北调,是造福当代,福荫⼦孙的重⼤国策,举国⼈⺠关注,当地百姓关⼼。剧作者以此为⼤背景,⼀斑⻅豹地写出了新沂河及骆⻢湖沿岸百姓,舍⼩家为⼤家的牺牲精神。同时,该剧关照历史,通过“倒插笔”的⼿法,把新沂⼈值得骄傲的“十人桥”的故事嵌⼊剧中,让观众重温历史,从红⾊资源中汲取建设国家的⾰命豪情。

  而柳琴戏是流⾏于这⼀区域的地⽅剧种,⾃家的戏演⾃家的事,自己的乡⾳说唱⾃⼰的故事,土生土长、原汁原味,观众看后都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他说,“起源于说唱艺术的柳琴戏,特别适合呈现家⻓⾥短的⽣活⼩事,乡情俚趣,⼜说⼜唱、载歌载舞,故事与剧种熨帖⾃然,意趣天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