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最美诚信之星李敏:用诚信带领村民共圆致富梦的花乡“维纳斯”
2022/11/15 17: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上午在村里的扶贫驿站为村民传授“双十一攻略”、中午则挨个到有需要的花农家中,把他们需要代售的花卉盆景打包好送去“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下午还要到全村各个大棚里去帮忙分拣、打包、客串“主播”、发放“诚信标签”……11月10日“双十一”前夕的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里里外外都能看到李敏“忙到模糊”的身影。

  无论是直播公益带货,还是打包分拣,尽管李敏肢体残疾,只有一只手臂,但“手口并用”下,她的每个动作都极为干练、麻利。“幼年的苦难,让她的性格极为坚韧、乐观!”李敏的表叔陆明介绍,出生于1990年的李敏在7岁那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失去了左臂,她并没有因此抱怨命运的不公,一直乐观生活。

  200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并在大学期间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大学毕业后,尽管专业知识非常扎实,但由于肢体上的残缺,李敏在求职时仍旧屡屡碰壁。

  这番遭遇让她颇为消沉,但性格坚韧、乐观的她很快调整好了心态。“既然求职行不通,那就自己创业!”李敏说,当时,她偶然从同学那里了解到“网店”这个当时的新兴行业,从中深受启发,开始潜心研究淘宝网店,并开设了自己的首个网店“木子的秘密花园”,主要销售百合、月季和花盆、花肥等产品。

  “客服是她、打包发货也是她,由于只有一只手,给花打包时,她的右手五指、残缺的左臂经常被刺得鲜血淋漓。”陆明说,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无论是创业还是独立开网店,都不是件轻松的事,更何况是肢体存在残缺的李敏。而当大家心疼、同情李敏时,她却非常乐观洒脱地表示:“伤越多,说明我卖得越好呀!”

  “隔着屏幕没有人会知道你是残疾人,只会关注你的产品”这是李敏选择成为“花木电商”的重要原因,也是她的小店越发红火的“秘诀”之一。

  入行后,李敏发现许多花木网店都有“卖图片”的行为,用极为精美的花卉图片招揽生意,吸引目光,但实际发出的产品质量并不高,常常会出现“货不对板”等问题。李敏不仅没有这么干,甚至还作出了被许多同行评为“憨”的举动:“有一位河北客户下了大订单,要在秋季订购一批百合花苗,她却花了大量精力,劝说客户‘气候和季节不合适,请不要下单’。”

  由于她始终坚持“品质第一、诚信为本”的经营原则,加上周到的服务,李敏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李敏的网店每天成交量平均达600多单,这个成绩放在花木电商产业极为发达的沭阳虽然不算特别突出,但李敏店里“回头客”却极多。因此,2016年,第四届淘宝村高峰论坛上,李敏被评为“十大优秀淘宝人”。2017年,李敏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感动人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电商维纳斯”。

  2017年,李敏考取“返乡兴村”新村干,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为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她在村里设立了电商扶贫驿站,配备了30多台电脑,定期邀请专业老师、电商从业者现场开设直播教学、图片拍摄技巧、店铺运营等课程。通过学习,初学者新开网店6个月左右时间就能产生效益。

  在李敏的带动下,新河镇双荡村电商已由原来的200户增加到400多户,甚至有的一户有多个店铺。现在,在双荡村户户都从事花木种植、电商销售,即便是70多岁的老人都会简单的配货打包,形成“家家有项目,户户有网店,人人有钱赚”的创业氛围。

  “得益于李敏的现场教学和协助,我们镇今年新建的周圈、沙河、维新等村的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已经实现盈利,盆景销售额达150万元,不仅带来了收益,拓宽了销售渠道,也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新河镇党委书记乔德素介绍,双荡村第一个建起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采取支部搭台、新村干唱戏、集体+群众共同受益的模式,由村集体提供场地货源,村干部带头示范直播,通过实地实景实操不断提升电商直播创业技能和技巧,形成主播增“粉”、群众致富和集体增收的多方共赢格局。2022年以来,双荡村的公益直播团队已帮助19户花农带货,销售额达22.6万元,户均月增加收入2380元。新河镇党委积极推广双荡村公益直播的经验做法,让李敏现场教学,先后协助周圈、沙河、维新三个村建立了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帮助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把花木种苗卖出好价钱。

  作为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沭阳县的花木特色产业一直在蓬勃发展。从2021年开始,全县启动花木种苗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花木种苗市场经营秩序,提升沭阳花木的良好形象,同时推出“诚信标签”这一首创性举措,在标签上标注全县各个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电话以及投诉平台二维码,从“失信”源头对商户进行监督。

  最近几年来,新河镇的电子的商务经营氛围从“要我诚信”很快变成了“我要诚信”,在推进这项工作中,李敏功不可没。

  “通过李敏,我们看得到诚信经营不仅能换得到好口碑,更有好效益。”村民胡拉告诉记者,李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在村里多年的好口碑,让大家很快转变了思想,当地电商的经营氛围从“要我诚信”很快变成了“我要诚信”。

  身残志坚、自主创业,诚信经营、服务百姓……日前,为营造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氛围,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正式授予李敏江苏“最美诚信之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