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银发生辉”书写最美“夕阳红”
2022/11/15 20:27  新华报业网  

  刚退休的老人除了照看孩子、跳广场舞还能做些什么?连云港市灌云县的老人们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退休医生下乡义诊、退休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技术、老干部义务调解民事纠纷……该县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银发生辉银龄行动”,搭建银龄互助、银龄调解、银龄扶技、银龄关爱四大平台,将老同志智力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收获满满。

  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下的低龄老人,专家普遍认为这个群体是被忽视了的宝贵社会资源。据《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末,江苏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1883.68万人,而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属于60到69岁的低龄老人。低龄老人刚刚离开工作岗位不久,身体活动能力尚未显著下降,生活自理能力较强,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发挥余热和发挥作用的潜力较大,同时他们也都有较多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大多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他们在各类大型活动上都是志愿服务群体中一股重要的力量。

  让低龄老人参与志愿服务,就是让他们成为共同富裕社会建设的参与者,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共享者,同时也能让共同富裕更多惠及全体老年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河北承德考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就指出,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

  社会有需要,老人们有需求,社会各界应该搭建好低龄老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桥梁。各级老年协会、街道社区以及学校、科研机构都可以成为组织者,既可以是综合服务的志愿者团体,也可以是专项的志愿者队伍,只要实现了供需双方的对接,就可以开展灵活机动的志愿服务。通过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不仅让低龄老人的能力和才智得到充分的发挥,令各项社会事业从中受益,也让老人们在辛勤付出的同时收获满足和愉悦,让他们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胡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