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论见|被霸凌少年正当防卫获判无罪,保护“少年的你”任重道远
2022/11/15 21:42  新华报业网  

  湖南被霸凌少年小蒋的命运近日迎来转机。2019年5月17日,尚未年满15岁的初二少年小蒋,在厕所遭到同年级15名学生的殴打,随后,他用事先准备好的折叠刀刺伤了围攻他的3名学生。次年,当地法院一审判决,小蒋属于正当防卫,但吉首市检察院随后抗诉。最近,上级检察院最终认定吉首市检察院的抗诉不当,决定撤回抗诉。

  结果出来,小蒋终于成了无罪之身,但此事也不乏质疑之声。比如,检方认为此前小蒋并非孤立无援,可以向师长求助而未求助,因而不属于正当防卫;小蒋事先携带防范性刀具,有故意伤人嫌疑。但无论是没有告诉老师,还是事先携带防范性刀具,都不能改变其被欺负、被霸凌、被动应对的状态和整个事件的性质。当地检察院撤回抗诉,也是基于小蒋做出反击时正在面临不法侵害和反击没有超过必要限度这两大要件。

  相信此案判决会成为处理类似案件的参考判例。此前,正当防卫由于认定难等原因被称为“沉睡条款”,在校园霸凌领域也是如此,这不利于消除被霸凌者反击的后顾之忧,反而变相纵容了霸凌者。这次检察院撤回抗诉,有利于唤醒沉睡的正当防卫条款,以个案带动司法风向的转变。小蒋等来了无罪结论,但三年的等待以及由此耽误的学业和青春,恐怕都无以挽回了。这个后果和教训值得人们深思。

  学校和社会能否承担起阻止霸凌的责任?吉首市检察院随后抗诉,认为小蒋并非孤立无援,可以向师长求助而未求助,但求助师长未必适合现实语境,在霸凌行为还未造成严重后果时,被霸凌者往往很难得到严肃处理,霸凌行为还可能因“告密”而变本加厉。在近年热映的国产电影《少年的你》中,被霸凌者陈念没有选择像死去的胡小蝶那样隐忍,而是选择勇敢地告诉了老师,但随后却遭到了更大的报复和打击,羞辱性的言论、异样的眼光、莫名其妙的拳打脚踢……影片将霸凌给被霸凌者带来的身心摧残表现得淋漓尽致。影片中,霸凌带来的压抑感,引发了人们对校园霸凌的空前讨论。

  校园霸凌是不可忽视的成长之痛。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校园欺凌的发生率高达32.4%。就在最近,有网友在网上爆料,云南文山州西畴县第二中学,初二学生王子仪(化名),疑似在遭受校园暴力后,回家跳楼自杀身亡,引起各方关注。校园霸凌之所以普遍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现有法律存在概念模糊、责任年龄偏高、惩处方式单一等问题,导致霸凌者有恃无恐,被霸凌者难有反击底气。但越是如此,有关部门和学校就越是要承担起化解矛盾、防止霸凌的责任。否则,这会对青少年造成难以言喻的身心伤害,还可能因双方父母直接接触,导致矛盾激化,将原本能化解在校园里的矛盾演变成暴力事件。

  在治理校园霸凌方面,不少发达国家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不仅通过立法和惩罚遏制校园霸凌现象,还加大了校园视频监控力度,一旦出现投诉,当地教育部门便会调看资料,甚至移送司法机关。从甄别界定校园霸凌到立法加大惩罚力度,从加大监控力度到畅通举报渠道……这些手段都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校园霸凌的发生空间,值得我们借鉴。校园霸凌虽然是未成年人之间的矛盾,但归根结底还要少年身后的大人们参与治理,只有“大人们”强有力的介入,才能守护好“少年的他们”,避免因事情恶化升级造成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韩宗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